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职业引路人”引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1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天津9月14日电(杨毅王栋)在天津外环、高速公路进市区口,一些外地司机常遇到手举引路牌的“职业引路人”,这些人为外地进津车辆提供有偿带路服务。“职业引路人”的出现,已引起争议。

  13日,在距京津塘高速公路杨村进出口十余米延长线路边两名男子手举标有“引路”、“向导”等字的小牌不停地摇晃,且颇受欢迎。

  “你们怎么个引路法?”引路小牌引起一外地司机兴趣,持牌男子凑到司机窗前称:“去武清(区)、北辰(区),还是市里?我给你引路,保你省钱又省时间。”该男子边说边拉开车门上了车。“你给20元引路费,外加打的回高速公路杨村口10元。武清(区)、西青(区)都去。”一番讨价还价,双方商定10元送到武清区人民法院门口。

  据了解,这些“职业引路人”大多为周边村民,也有天津市区无业人员。30多岁的张某来自天津武清区徐官屯村,他整天守在京津塘高速公路杨村进出口引路,他说:“这钱来得快,无本买卖,起步价5元,路远要多收。”他们一般早7时开始开工,晚8时收工。

  据“引路人”称,他们没有固定收费标准,根据时间、地点差别,收5元至100元不等。例如,从天津杨村高速公路进出口到天津西青区某地,白天要20元,晚上则涨至30元。

  对带路收费这种做法,已引起一些争议。一名蒙字号牌外地货车司机认为,引路收费无可厚非。他说,现在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岔口多路牌少,一旦走错路,耽搁时间、浪费油料不说,还有可能受到交警处罚,权衡利弊还是花点钱请人带路划算。

  北京某电脑公司的杨经理也认为,收费可以接受,因为市场经济是按劳付酬,提供服务就可收费。

  一名河北省石家庄市司机赵某反映,前不久他驾车来津刚下津保高速公路,就答应引路人带路,但没想到引路人收了50元引路费后,七拐八转地绕了二十多公里,才将他带到目的地。赵某事后一打听,带路距离其实不到5公里。所以赵某气愤地说:“这种‘引路’行为应该取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