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牧学院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成为国家重点野外台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8月30日,农牧学院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两院院士专家组评审答辩,成为国家重点野外台站。

  农牧学院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是由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徐凤翔教授于1985年创建的,1992年加入国家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网络牗CFERN牘,成为当时林业部直接管辖的11个野外台站之一,1996年在国家林业局的资助下,在色齐拉山东坡海拔3850米处建立固定
站,1997年开始正式观测,是国家林业局设在西藏的惟一野外台站。

  建站以来,该站努力克服资金不足、交通不便等因素,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逐日不间断观测,现已取得20年来的气象、水文、能量、植被等几十万个数据,建立了西藏植物标本数据库,建立了海拔梯度固定地和林线样带,填补了我国高山林线的空白。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我国基础研究基地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农牧学院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成为国家重点野外台站,将有助于该站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规范化管理体系,有助于西藏生态环境研究领域争取更多的科研任务和获得国家的稳定支持,有助于争取更广泛的国内外多边合作,必将极大地推动西藏林业发展和促进西藏生态环境建设,为构建和谐西藏服务。

  作者:赵德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