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访乞丐村首个大学生:劝说村民不要乞讨遭嘲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28 央视《新闻会客厅》
访乞丐村首个大学生:劝说村民不要乞讨遭嘲讽

李玉平呼吁乡亲们不要再乞讨下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访乞丐村首个大学生:劝说村民不要乞讨遭嘲讽

乞丐村的孩子在乞讨


访乞丐村首个大学生:劝说村民不要乞讨遭嘲讽

乞丐村孩子们在玩耍


  央视《新闻会客厅》播出节目“专访乞丐村第一个大学生”,以下是节目内容:

  会客厅:甘肃民县小寨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乞丐村,村民80%都有外出乞讨的经历,李玉平是这个村子唯一一个考到外面的大学生。

  李玉平,甘肃岷县小寨村唯一一个考到外省的大学生,而他所在的村子,则是全国闻
名的“乞丐村”。这个村位于甘肃省岷县小寨乡,村有几百户人家,这里人的家家户户以乞讨为生,无论老人小孩,基本都有出去乞讨的经历。

  按说,这样一个村子,出了一个大学生,应该是一件让全村人都很骄傲自豪的事情,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很多村民嘲笑李玉平他们家,认为他们家养了大学生也没啥用处,将来没准还不如他们乞讨赚钱多。

  会

客厅:李玉平你好。一般出大学生应该是一个村子的骄傲,为什么村民对你反而是这样的态度呢?

  李玉平:一方面就是家庭的问题吧,家里人逼到那个程度,逼得很穷很穷了,没办法,你拿着钱去读书,读回来还不是没用,他们认为是这样的。因为他们问过我学什么的,我说学计算机的,学计算机的,我们这边根本没用的,他想着我不会出去,可能就要回家乡,学计算机的根本没用,而且你得不到国家的分配,安排工作,你自己找,我们农村人怎么找工作,他就这么认为的。有些人跟我说,嘲笑的就说,说你一天能花多少钱,是不是连饭都吃不饱,还跟我说你们出去一个工作多少钱,然后说你们学那个东西有没有用,甚至有些人说你干嘛星期六、星期天或者是假期时间不出去到你们城市那边去要呢?而且现在学生要钱很容易的,人给的钱应该是很多的,他们都这样说,说过很多。

  乞丐村的村民大部分收入都是来自乞讨,他们农闲的时候离家,大部分人都要带上孩子和老人,这样就能要到更多的钱。他们冬天的时候去南方,夏天的时候去北方,基本上全国各个地方都跑过。等到农忙家里该干农活了,他们就会从全国各地赶回家来。

  会客厅:出去这么一趟大概能要回来多少钱?

  李玉平:出去一趟,一个人基本上能拿到一千多以上吧。

  会客厅:这些钱要回来之后都做什么用?

  李玉平:刚回来的时候,他们都比较大方一点,看见比较要好的一些小孩子,随便给一些零花钱,后来几个喝喝酒,称一些生肉,自己搁土豆片炒着一吃。有如果家里边吃的东西够的话,买一些家具,买一些自己用的一些日常用品之类的。买的那些物品全部有的话,就盖一下房子,因为我们在这方面,房子好像就是一个家庭收入的象征吧,房子好的家庭,看起来可能就是这一家生活比较好一点,房子差的家庭,就算他们吃得再好,让别人来看可能他们家就不行。

  会客厅:盖得比较好的房子大概是什么样的?

  李玉平:最好就用红砖砌起来那种瓦房。基本上都是五间,好像深度就九米多。

  会客厅:有没有人把它存起来,或者拿这些钱再去做一些事情,然后让自己以后不用再出去讨钱了?

  李玉平:有些人他自己房子有了,他要来的钱,有些钱他就是用来好像就是放高利贷吧,有一部分人。

  会客厅:放高利贷?

  李玉平:对,一部分人放高利贷,就像我们快要上学的时候,出去的时候,他们知道我们要拿几千元上学,但是我们家根本拿不出钱,如果上亲戚朋友家借,他们认为你借下的钱没办法还,你靠什么来还,所以只能借高利贷。

  会客厅:这个利息高到什么程度?

  李玉平:最高的好像一百元一个月五块。

  要看谁家有没有出门乞讨,就看他们家的房子好不好。这是村里人常说的一句话。李玉平家的房子是村里最破的,所以村里很多人瞧不起他们家。

  今年暑假,李玉平回家后,开始每家每户的劝说村民不要出去乞讨了。可是,等待他的却是各种各样的嘲讽。

  会客厅:假期回家之后,你到家家户户去劝他们不要再出去讨钱了,大家对你是什么样的态度?

  李玉平:进去的时候,刚开始是随便聊几句,有些说我打算最近去,你看你们城市那边现在管得严不严,紧不紧,在你们城市那边能不能要到钱,我说还是不要去了,你看你们带着孩子,让他上点学,多读些书,考一个学校,像我们这样考一个学校到外面去,上火车都要半价,到处去,我们是学生,都是优惠的,当一个学生多好。

  会客厅:你说这些话他们能听得进去吗?

  李玉平:他们当时随声附和吧,但是当我走的时候,他们肯定不会听。当我走的时候,他们说我们家贷了那么多高利贷,而且我爸整天被逼得到处借钱之类的,我还有什么资格跟他们说,人家首先吃穿不愁,手中随便有花的钱。

  会客厅:为什么你就有了想对村民进行劝说的想法?

  李玉平:我从大一的时候,刚进学校的时候,刚进学校的时候,他们那时候我爸我妈也在外面,在我们学校附近,我看到我们那边人要钱,而且那时候天气比较冷,那些妇女抱着孩子,坐在大街上,那么冷,风吹着,那个天是真的很冷,我都觉得真的很心酸的,我看着他就像我自己的亲人似的,尤其跟我同学出去逛街的时候我都不去看他们,因为我看到他们我真的很心酸,我就想想我爸爸妈妈现在可能也是那样吧,我一直在想,我爸妈现在干什么呢,所以我从那时候就有一种念头,回去之后一定要跟他们说一下,不要出去了,真的是受罪,在火车上他们带着孩子躺在过道里边或者门口,孩子那么热,他们没办法,真的很受罪的。

  早些年,李玉平的父母也出门乞讨过。那会儿,他们家的生活还勉强能过得去,家里也没有外债。

  两年前,李玉平考上了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而他当时上学的学费6000多块钱,还是他父母出门乞讨要回来的。

  李玉平考上了大学之后,跟他父母说,再也不让他们出去乞讨了。因为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李玉平第二学年和第三学年的学费到现在都还没有缴。

  李玉平的父母现在农村的生活也很苦,除了地里种点粮食够吃的,连买油盐酱醋的钱都没有。李玉平在学校的生活费,都是他父亲从村里借的高利贷。李玉平家的房子是村里最破的,现在还是几十年前的土坯房。

  会客厅:你家里人后来还接着去要吗?

  李玉平:我刚开始的时候我跟他们说,他们好像去过一次,去过一次,但是后来我知道他们去了,我非常生气,我就跟他们说,我说你们千万不要去了,如果你们去的话我就不会回家了,我说我永远都不会回来了,我就跟他们这样说,我还跟他们说如何如何不太好,我说你们出去受罪、受苦,现在在家里边就算再穷,我就说你们尽量能挺,挺不过去的话我想办法,我一直跟他们这样说。

  会客厅:你这样不管是吓唬他们也好,还是劝他们也好,有效果吗?

  李玉平:我爸妈的效果还是有的,我就说,你们不要去了,去的话我不会回来,还是跟他们说了好多次,我爸妈最近都不去了。

  会客厅:你家里现在吃饭成问题到什么程度?

  李玉平:我们家现在,我们家就是吃饭问题经常是向村民借一些粮食过来,像我这次去,这次去就是从我们家的小卖部欠了两包面粉,欠过来吃,我都不知道我爸怎么还。

  会客厅:是为了你吗?

  李玉平:对,我爸经常拉着高利贷到处借钱,拆东墙补西墙吧。

  会客厅:在你家里,因为你不想让父母再出去乞讨,而且他们不出去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你,他们过着这样的日子,你心里有没有觉得过意不去呢?

  李玉平:我一直都是这样想的,当我在学校里边,有时候突然间想吃一顿应该说比较好一点的饭的话,我就在想着我爸妈现在吃的是什么,我时刻都在想,有时候晚上想着我眼泪就出来了,因为我爸妈吃的东西我都知道,我跟他们说,回到家的时候他们都把好东西留给我,我们那边应该是最好的,有一点点肉全部留给我,吃饭的时候,我妈都把里边的东西都挑过来,我到家里边的时候,一般情况都想把东西留给爸妈,但是我爸妈都想着,不管你吃不吃,这是我们的一份心思,但是我觉得是很心酸的。

  会客厅:但是别人会不会说虽然你们家人不用出去讨钱了,但是你们是靠赊帐过日子的,也并不光彩。

  李玉平:别人这么认为,但是我们家不这么认为。因为我在外面读书,我爸妈供的是一个大学生,我非常自豪,因为我是我们那个自然村惟一的一个大学生,我真的很自豪,而且我爸妈很有希望,他们对我很有信心。

  会客厅:那你有没有想过,他们不管是高利贷也好,还是怎么借来的钱也好,这些钱也有可能是别人讨回来的。

  李玉平:对,这个应该说很多吧,很多方面都是别人讨来高利贷的。

  会客厅:你没有想过,其实这个也挺奇怪的,你想要挣脱这个命运,想要绕开这个问题,但是身在这个村子里面你是没办法跟它完全划清界线的。

  李玉平:对,根本没办法,没办法直接能脱离关系的,那样的,如果我们家从那些要钱人手中贷不到钱的话,我想现在的生活应该是很大的问题。

  其实,李玉平本人小时候也跟父母出去乞讨过,六七岁那会儿,他跟父亲去过两次成都。出远门,坐火车,到大城市的兴奋心情,很快就被一种讨要的恐怖记忆取代了。

  会客厅:你还记不记得第一次伸出手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