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空业负重艰难“飞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30 每日新报
  燃油价格暴涨侵蚀利润郑冠楠王健
航空业负重艰难“飞行”(图)
承载着昂贵的燃油,航空业的“翅膀”显得格外沉重。

  美航巨亏百亿美元

  8月 29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飙升近 5美元,突破了每桶70美元关口,达到每桶70.80美元,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全球的各种经济体都因此而屏住了呼吸,密切地关注着油价的下一步举动,其中也包括了来自航空业的焦虑的目光。

  9月 9日,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已提前做出预测,受燃油成本飞涨的影响, 2005年度美国航空业亏损可能将从去年的70亿美元扩大到90亿至 100亿美元。有分析师指出,事实上,航空运输业在今年春夏两季差不多已经恢复到“9·11”前的水平时,正是燃油这一项又将整个行业推向巨额亏损。

  目前,达美航空和西北航空正在考虑第11章破产法令的保护,这些行业巨头无不将陷入窘境的原因归咎于高燃油费用。而即便是独立航空这样的廉价航空公司,票价的优势也没能使其摆脱寻求破产的境遇。

  据悉,为了阻止赤字的进一步蔓延,几家主要的航空公司已计划向美国国会申请减免一年的飞机燃油联邦税。如果成功的话,这能让整个行业省下6亿美元的成本。

  国内航空同受煎熬

  8月 29日,国内三大航空巨头之一的南方航空( 600029)公布了净亏8.43亿元的半年报成绩单,这导致公司的每股亏损为0.19元。当天南方航空股价一开盘便快速下跌了4%,然而这仅仅是拉开航空业巨亏中报阵痛的序幕。

  仅隔一天,另一巨头———东方航空( 600115)也发布了亏损 4.1亿元的半年度业绩报告,这比去年同期的5.82亿元暴跌183.99%。再看海南航空(600221),虽然公司站在了盈亏“生死线”之上,但是每股收益仅0.01元的业绩仍然让投资者的心弦紧绷。因为如果将之与公司去年年中的净利润相比,同样呈现了骤降88.1%的严峻形势。与海航的情况相类似的还有上海航空(600591),该公司在今年中期实现了每股0.012元的微利,不过若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同样出现了90.81%的大幅下降。而山东航空(200152)也没有逃脱相同的宿命,以每股收益 0.01元和净利润同比减少82.03%结束了公司上半年的“航程”。

  在香港上市的国内航空业龙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情况多少令业内人士松了口气。根据国航的半年报,今年 1至6月份,公司实现业务收入169.3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上升 14.7%,不过从中可以发现,公司上半年6.42亿元的净利润还是比去年同期的8.34亿元减少了 23%。

  不少证券分析师认为,包括南航、东航在内的主要航空公司全年亏损几成定局。

  油价高烧蒸发利润

  面对国内航空公司上半年的惨淡经营,业内人士无不认为,航空燃料价格的不断上升正是“罪魁祸首”。

  事实上,今年以来,航空公司客运周转率以及营业收入的增长都十分明显。以南方航空为例,由于公司在2004年年底收购了北方航空和新疆航空,今年上半年南方航空的运载能力和实际运量都有了较大提升。上半年,南方航空运输总周转量达33.4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2.9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53亿元,同比增长61.66%。不过,运营成本激增却成为南航无法回避的事实。报告期内,南方航空主营业务成本为159.24亿元,同比增长81.45%。其中,航油成本就高达 55.49亿元,同比增长了 104.58%。

  另外,亏损情况严重的东方航空在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实现了同比9.49%的增长,但是由于上半年航油价格高涨和耗油量增加,航油支出高达33.24亿元,同比增加 44.19%,本期主营业务成本增加19.69%,是收入增长幅度的两倍多,造成本期毛利率同比下降7.46个百分点。

  有分析师就指出,不同的运输类别有着不同的用油成本构成,其中航空运输业对油价变动最为敏感。因为油价占到航空公司的营运成本比例在25%至30%之间,所以油价的高企,也就让航空公司喊痛喊得最厉害。

  分析人士还指出,虽然航运业同样受到了油价的困扰,不过以国内上市公司中远航运为例,公司的燃油费用在主营业务成本中占了21.5%,但由于所用燃油与航空油的油质不同,涨价幅度弱于航空油以及石油价格的调整幅度,所以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更何况,公司享有较高的自主定价能力,通过提高运价将价格转移到下游客户中,所以公司的业绩依然体现出高增长的态势。

  另外,根据发改委在 7月 23日开始执行的4620元/吨的最新的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国内航空公司的日子过得越发趋紧。据南航公司方面计算,航油价格每吨每上涨100元,就要消耗该公司2.5亿元的纯利润。因此当航油本次每吨再上涨 400元时,就意味着南航今年全年要减少10亿元的纯利润。

  对于油价的不断上涨,已经有国内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航空业将因此而遭受重创,并下调航空业评级至“向淡”。

  燃油附加费能否解困

  油价的高烧不退严重地侵蚀着国际国内航空业的经营成果,尤其是国内航空业在没有航油定价权和缺乏期货等多种对冲工具的前提下,如何规避、缓解昂贵的航油所带来的沉重的运营成本,成为关键而现实的问题。

  根据民航总局的决定,从 8月1日起国内航空公司对国内航线(不包括内地飞香港和澳门航线)开始重新加征燃油附加费,对800公里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 2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40元。据行业研究员估算,该项收入今年有望为南航增加 6亿元收入,东航约为3.4亿元,而上海航空约为 8000万至90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燃油附加费的重新征收多少为步履蹒跚的国内航空业卸去了一些负担。不过,这一举措也将是一柄双刃剑。航空公司征收燃油附加费固然能消化部分成本,但由此带来的票价上涨势必会影响客座率,这样也会影响航空公司的盈利。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透露,面对燃油成本的压力,有国内航空公司会利用往返国外或香港的航班,从内地之外的市场“捎带”些航油回来。

  不过,并不是所有国内航空公司都能走上这条规避油价风险的捷径。南航有关人士就指出,南航平均每天有233架飞机执行飞行任务,是目前国内拥有飞机架数最多的航空公司,其航油消耗在国内首屈一指。而且南航75%的航线都是国内航线,这就意味着南航很难利用飞国际航线的机会,在国外以较低的价格加油。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郑冠楠本版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