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1岁农妇发明向日葵秆结棉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用向日葵能嫁接出棉花,您信吗?9月13日,自称是肥东县杨店乡向阳林场的王邦林向本报反映,称他已届古稀之年的老母亲经过20多年的苦心探索和反复试验,终于鼓捣出名堂来了:用向日葵嫁接出的棉花不仅长势喜人,而且目前每株所结棉桃数比普通棉花要多两三倍……

  “杂交棉”结桃200个

  当日上午,当记者驱车赶到位于合蚌路24km处的向阳林场,找到王邦林和他的71岁老母盛先慧时,才知道所谓的林场其实只是个地名,并没有成片的树木。

  在王家用作试验田的后院里,记者见到了长势确实喜人的“嫁接棉”:该棉花主秆较粗,普遍高度在1.5米左右,其上分枝众多,每个分枝上都结出一二十个棉桃。每株占地面积均在1平方米左右。

  为了对比,王邦林从其他农户的棉花地里拔来一株长势特好的棉花,其高度仅有七八十厘米,所结棉桃总共不到40个。而王家的嫁接棉,随便找一株,其上的棉桃数至少也在150个左右,多的达200个以上。

  据介绍,每亩地能种植600株左右嫁接棉,正常的话,产棉量至少要翻一番。

  “特种水”粘一个活一个

  “我鼓捣嫁接棉用了将近25年的光景。”谈及个中艰辛酸苦,盛先慧老人感慨万分,“20多年来,我一直瞒着外人,甚至连儿媳妇也不知道详情。每年都要花费一两个月时间,培胎育苗,用尽各种办法,嫁接了无数次,也失败了无数次,但我始终没放弃。有时,连曾经在林场从事苗木嫁接的老伴都泼我冷水,‘你就念过几年私塾,人家装了一肚子墨水的专家教授搞了一辈子都难搞成,你就省省心吧’……”

  老人说,今年春天,她终于配制成了一种汁水,“先把向日葵种子种在地里,出土后再对棉籽进行催芽处理,等棉芽和先种下去的向日葵茎长高了,再施行‘皮靠皮’嫁接,用我配制的特种水一粘就成,粘一个成活一个。”

  “母亲起初萌发这个念头,是受我的触动。”王帮林补充说,他上小学时,有一次偶然把一株与棉花根缠在一起的向日葵的头揪了,后来发现那株棉花长得特别好!母亲得知后,不知为什么就开始迷上此事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一捣鼓就是二十几年!

  最后定论有待鉴定

  老人的发明得到有关方面认可了吗?老人说,她也曾找过相关专家和部门。据肥东县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曾去过现场,经过初步判断,认为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嫁接,“但老人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实属难能可贵。”

  昨天下午,王邦林和母亲带着嫁接棉样本,与记者一同来到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据该院研究员杨可胜称,作鉴定是一件非常严肃且程序复杂的事情,不是某一个人就能说了算的。他建议王家母子准备好材料,尽快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寻求支持。

  ·记者 徐爱群·
71岁农妇发明向日葵秆结棉花(组图)
盛先慧老人在嫁接棉田里。

71岁农妇发明向日葵秆结棉花(组图)
盛先慧老人在嫁接棉田里。 陈骊 摄(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