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庆林对深化扩大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2:13 华夏经纬网

  人民网上海9月15日电 记者柳晓力、何晶茹报道: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今日上午9时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对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

  贾庆林说,在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中,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并且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两岸经济合作越密切,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越深厚,就越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发展。两岸同胞应该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互利互惠,共创双赢。

  贾庆林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搁置分歧,努力创造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良好环境。我们历来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20多年来,尽管两岸存在政治分歧,但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始终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20多年来,尽管两岸存在政治分歧,但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始终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两岸的政治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谈判、寻求解决办法。

  这些年来,台湾当局肆意激发两岸政治问题,挑动两岸对立,致使两岸关系波折迭起,既损害了台湾民众的福祉,也损害了台湾经济的发展。“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从台湾民众福祉和台湾经济发展出发,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取消人为障碍。两岸同胞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提供可靠的保障。

  第二,顺应民意,切实推动两岸直接“三通”进程。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早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目前,实现“三通”的关键,关键在直接通航,而直航的突破口在于实现两岸客运、货运包机直航。胡总书记在今年3月4日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如果两岸客运包机实现了“节日化”,还可以向“常态化”发展,两岸的货运包机问题也可以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交换意见。胡总书记与宋主席会谈公报提出,促成以2005年春节包机成功的模式实现客运包机“节日化”,并逐步推动货运的便捷化,逐步促成2006年开始的全面直接双向通航。

  对落实这一共识,大陆有关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我们主张的是,两岸客运包机,不仅应当节日化,而且应当增加班点,扩大对象。两岸货运包机应当本着“互通互利,利益共享、互惠双赢”的原则,尽快、尽早的实现。台湾方面既然已经表达了愿意协商两岸客运、货运包机的态度,希望能够尽快的采取实际行动。在此,我重申,大陆方面愿意采取灵活、务实、有效的做法,积极推动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以2005年春节包机协商的模式,尽早就客运、货运包机问题进行商谈,就有关技术性、业务性安排达成共识,一并安排,同步实施,以满足两岸同胞期盼已久愿望,促进两岸“三通”进程。

  第三,提升层次,不断拓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规模和基础,当前理应在既有的基础上深化交流、扩大合作。一是用高新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附加值和竞争力。二是积极开展金融等服务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三是要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产业、地区合理布局,发挥各自产业、区位优势,促进协调发展。四是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两岸在高新技术、基础科学等方面各有所长,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凝聚智慧,抢占前沿,自主创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进程,创立中国人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和品牌。在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进程中,我们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确实维护和保障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第四,着眼长远,构建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逐步建立互补互利,务实有效的经济合作机制,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需要。建立这样的机制,要从两岸经济制度和体制的不同的实际出发,遵循双向互惠、共同繁荣、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

  建立这样的机制,既要立足于当前,也要着眼于长远;既要适合于台湾,也要适合于大陆;既要达致规范之效,也要发挥激励之功。建立这样的机制,必须正确的发展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规划相应的推进步骤。我相信,凭着中国人的人智慧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探讨出并且建立起积极有效、适当的经济合作机制,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开创更光明的前景。

  贾庆林再次强调,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已成为两岸同胞坚定的共识。两岸同胞必须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向未来、携手合作,共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