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开幕(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2:44 人民网

  [贾庆林]:进口总额206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16%。大陆经济快速的增长,成为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分子,有利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发展,大陆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包含着台湾同胞的重要贡献,同时大陆的快速发展也对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强劲的动力和优越的条件。

  [贾庆林]: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是两
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长期以来,我们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贾庆林]:如今,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领域不断扩展,层次持续提高,通邮、通航、通商分别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互惠互利的效应进一步显现,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日益增多。

  [贾庆林]:从1988年到今年6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6000多个,合同台资金额841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407亿美元。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4456亿美元,台湾与大陆的贸易中得到的顺差累计超过了3000亿美元。

  [贾庆林]:从1991年开始,大陆一直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从2002年开始,大陆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现在一年里,就有高达数百亿美元的货物频繁进出两岸的港口,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在两岸之间流动。

  [贾庆林]:成千上万的台湾企业家、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在大陆辛勤劳动,创造新的业绩。但是,我也要指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长期受到人为的干扰。全面“三通”,至今未能实现;两岸经济交流不平衡的状况,至今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

  [贾庆林]: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仍然受到诸多的限制,这不符合两岸的期望。我们两岸的有识之士,认真地、积极地在推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贾庆林]:孙中山先生有一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面对历史的机遇和挑战,所有的中华儿女都要认真、严肃的思考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并且站在这样的高度,思考两岸关系的前途。

  [贾庆林]:胡总书记在与连主席、宋主席会谈时提出,“要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这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结论性决定,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

  [贾庆林]:为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胡总书记提出了四项主张:一是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确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体系;二是加强经济上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三是早日恢复两岸平等对话和谈判,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四是鼓励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

  [贾庆林]:我们希望台湾同胞能够体认到这四项主张合情合理、务实前瞻,与我们一起构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实现两岸关系的阶段性进步。

  [贾庆林]:在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中,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并且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两岸经济合作越密切,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越深厚,就越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发展。两岸同胞应该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互利互惠,共创双赢。

  [贾庆林]:在这里,我提出四点意见:

  [贾庆林]:第一,搁置分歧,努力创造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良好环境。我们历来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20多年来,尽管两岸存在政治分歧,但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始终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

  [贾庆林]:20多年来,尽管两岸存在政治分歧,但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始终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两岸的政治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谈判、寻求解决办法。

  [贾庆林]:这些年来,台湾当局肆意激发两岸政治问题,挑动两岸对立,致使两岸关系波折迭起,既损害了台湾民众的福祉,也损害了台湾经济的发展。“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从台湾民众福祉和台湾经济发展出发,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取消人为障碍。

  [贾庆林]:两岸同胞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提供可靠的保障。

  [贾庆林]:第二,顺应民意,切实推动两岸直接“三通”进程。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早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目前,实现“三通”的关键,关键在直接通航,而直航的突破口在于实现两岸客运、货运包机直航。

  [贾庆林]:胡总书记在今年3月4日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如果两岸客运包机实现了“节日化”,还可以向“常态化”发展,两岸的货运包机问题也可以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交换意见。

  [贾庆林]:胡总书记与宋主席会谈公报提出,促成以2005年春节包机成功的模式实现客运包机“节日化”,并逐步推动货运的便捷化,逐步促成2006年开始的全面直接双向通航。

  [贾庆林]:对落实这一共识,大陆有关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我们主张两岸客运包机,不仅应当“节日化”、“常态化”,而且应该增加航点,扩大搭载对象;两岸货运包机应当本着共同参与、合作经营、利益共享、互惠双赢的原则,尽快、尽早实施。

  [贾庆林]:台湾方面既然已经表达了愿意协商两岸客运、货运包机的态度,希望能够尽快的采取实际行动。在此,我重申,大陆方面愿意采取灵活、务实、有效的做法,积极推动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以2005年春节包机协商的模式,尽早就客运、货运包机问题进行商谈,就有关技术性、业务性安排达成共识,一并安排,同步实施,以满足两岸同胞期盼已久愿望,促进两岸“三通”进程。

  [贾庆林]:第三,提升层次,不断拓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规模和基础,当前理应在既有的基础上深化交流、扩大合作。

  [贾庆林]:一是用高新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附加值和

竞争力。二是积极开展金融等服务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三是要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产业、地区合理布局,发挥各自产业、区位优势,促进协调发展。四是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贾庆林]:两岸在高新技术、基础科学等方面各有所长,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凝聚智慧,抢占前沿,自主创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进程,创立中国人的技术标准、

知识产权和品牌。在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进程中,我们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确实维护和保障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贾庆林]:第四,着眼长远,构建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逐步建立互补互利,务实有效的经济合作机制,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需要。

  [贾庆林]:建立这样的机制,要从两岸经济制度和体制的不同的实际出发,遵循双向互惠、共同繁荣、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

  [贾庆林]:建立这样的机制,主要是建立会议制度和协调机构,商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大问题,协调两岸之间的投资与贸易政策,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和有效的分工合作,充分发挥优势互补的经济效果,实现两岸经济关系的正常化、规范化、稳定化。

  [贾庆林]:建立这样的机制,既要立足于当前,也要着眼于长远;既要适合于台湾,也要适合于大陆;既要达致规范之效,也要发挥激励之功。

  [贾庆林]:建立这样的机制,必须正确的发展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规划相应的推进步骤。我相信,凭着中国人的人智慧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探讨出并且建立起积极有效、适当的经济合作机制,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开创更光明的前景。

  [贾庆林]: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宋主席今年5月到访时曾经说过,“世界有多大,中国的机会就有多大”,诚哉斯言。中华民族经历了从近代的屈辱走向当代崛起的巨变,已经步入了再创辉煌的伟大时代。

  [贾庆林]: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已成为两岸同胞坚定的共识。两岸同胞必须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向未来、携手合作,共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举。

  [贾庆林]:再过三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了,正可谓“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将圆”。值此之际,我衷心祝愿两岸同胞血浓情更浓,月圆人更圆!

  [贾庆林]:最后,预祝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秦金生]:今天我们开幕式非常荣幸、非常感谢两位主席能够莅临演讲,我们也要跟陈主任一起代表主、协办单位感谢上海市委市政府陈书记、韩市长,以及在场的每位贵宾,及我们的每位好朋友。下面的议程是议程报告,在三楼东方厅。

  [秦金生]: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贾主席、宋主席的莅临!开幕式圆满完成!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