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抵京后欲重游故地 三部著作赠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49 光明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台湾历史学家、作家李敖的“神州文化之旅”即将于19日展开。据李敖身边亲友表示,李敖有着浓浓的北京情结,他最想见到北京新鲜胡同小学的老师和旧时同窗,想吃北京烤鸭、涮羊肉等地道老北京的小吃。他也想到天安门、故宫和颐和园看看。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李敖准备好的送内地朋友与老同学的特别礼物,是他自己最钟爱的几部个人作品。李敖曾在其小说《北京法源寺》的“后记”中,说自己年少飘洋过海,
与大陆“契阔四十载。今印此书以归故国,沧海浮生,难忘我是大陆人而已。”此次李敖重回故里,他从自己上百本的著作中选定《北京法源寺》、《上山.上山.爱》以及《红色11》等三部书作为馈赠内地朋友的礼物。而给老同学的则是他1997年62岁时写的《李敖回忆录》。

  《李敖回忆录》中写道,“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家就住在北京东城内务部街甲44号。”记者今日在此间寻访到内务部街甲44号,该四合院依旧保存完整,现在的居住者是当年的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先生的家人。

  据纪登奎先生的家人介绍,内务部街甲44号在清朝时曾是李莲英的府第,而上个世纪70年代前总理华国锋从湖南调至北京工作时也择居于此。1980年左右纪登奎及其家人迁居与此。纪登奎先生已于1988年病逝。

  纪登奎的家人介绍说,四合院里共有30多间房,现在大多已是危房,处于闲置中。记者看到院内搭有低低的瓜果架,上面结有桃子、丝瓜、小南瓜等。而李敖的回忆文字显示,2岁随全家迁至北京居住,一家十口人在此住了10年。(王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