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坍塌吞噬鲜活生命 校园安全再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新学期刚刚开始,悲剧却已经发生。

  9月5日,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镇一村办幼儿园发生教室屋顶坍塌事故,有十几名学生当场被掩埋在废墟中,最终造成教室中的儿童1死3伤,死者只有5岁。

  就在不久前的8月10日,郓城县黄安镇中学两名教师利用暑假,私自租用一废弃厂房办
补习班,不料厂房坍塌,造成17名学生伤亡,其中3人死亡,14人受伤。

  中小学生人身安全问题,牵动着家长、学校、政府及社会的每一根敏感的神经。而一幕幕带血的悲剧,直接刺痛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些安全事故的背后,不管天灾还是人祸,都值得追问和反省。

  5岁男童,生命之花摧折在生日前一天

  9月6日,是怀小明(化名)的5周岁生日。然而令所有人想不到的是,在他生日的前一天,也就是9月5日,他的生命旅程戛然而止。

  9月5日早上7:50分左右,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镇怀庄村村办幼儿园的教室里,一名女老师和近20名孩子正准备上课,不料一块屋顶却在此时塌了下来。孩子们还没回过神来,废墟已将他们包围。女老师情急之下,从废墟中抱起一个受伤的孩子冲向村卫生室,闻讯赶来的其他教师和村民随即展开救援,将孩子们从坍塌的教室中扒出。然而,怀小明因被屋顶的大梁击中,最终不幸离开了人世。

  记者赶到现场时,这间教室已被彻底拆除。尽管许多孩子伤势不是很严重,但由于受到突如其来的惊吓,他们大都表现出情绪不稳的症状。而家长和当地村民仍沉浸在巨大的震惊和困惑中。

  据参与事故救援和调查的当地政府负责人分析,事故原因初步判断是教室屋顶的一根横梁与墙体接合部位因雨水长期侵蚀发生腐烂,最终无法承重导致坍塌。记者了解到,这间教室建于1990年前后,多年来一直用于当地小学老师的住宿和办公。去年初,幼儿园搬进去之前,曾进行过翻修,更新了屋顶的部分檩条,但大梁没有更换。而正是这根陈旧的大梁,最终造成了悲剧的发生。

  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这间教室翻修工程是谁负责施工的,是不是豆腐渣工程,到底谁将为此负责,这些问题都正在调查过程中,最终定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事件发生后,济南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汲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校舍安全工作,立即对管理范围内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的校舍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事故隐患立即整改,确保不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并将检查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同时,严格执行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层层负责,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到人,认真执行学校安全工作紧急预案,对发现的问题、突发事件及处理情况不得漏报、瞒报、错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