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家电业“大决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35 扬子晚报

  “苏宁杀回文昌商圈了!”日前,苏宁电器与扬州市中心的魔尔·曼尼大厦签约,将在这里开设近7000平方米的超大型家电卖场,10月初开业。至此,扬州文昌商圈1平方公里范围内已“挤进”6家家电大卖场。

  8年前,扬州苏宁作为苏宁电器的第一家外地连锁店在扬州文昌商圈落户,此后不知何故“东迁”,在扬州城东开设了大卖场。此间,苏宁电器有关负责人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因
为远离文昌商圈,“苏宁地位很尴尬”。今年8月,苏宁电器在扬州抛出了再开34家连锁店的扩张计划,当月,就在四望亭路和淮海路的交汇处完成选址,并开工装潢。据了解,苏宁文昌店预计将于10月初开业,目标是拿下扬州市场60%%的份额。

  目前,沿着文昌中路从最西端的永乐家电往东数,已依次有五星、汇银、苏宁、永乐时代店、新大新6家家电卖场,短短1公里路程的地方,如此密度,又一场“洗牌”不可避免。

  其实,扬州家电业表面看来近乎过度竞争,但商家的销售额并没有因此降低。记者从扬州市商贸局了解到,家电业已是该市发展最快的零售行业,销售量位居前列的汇银家电2004年的销售额约2.85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已经达1.66亿元。其它商家稍低,但都仍有不小的涨幅。就连5月刚刚进入扬城的永乐家电,都很欣喜地在说“没想到扬州的持续消费能力这么强”,并定下了数字不小的年销售目标。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错位营销是家电商们持续获利的奥秘之一。像空调、冰箱这样热卖的家电,消费者在某几家卖场内,是找不到同一品牌又同一型号的商品的,所以消费者想在几个卖场之间比价根本不可能。这种商家与商家、或者供应商和商家之间的默契,实际上保证了一定的利润。现在的问题在于,此轮“洗牌”中,会不会出现某个商家打破这种默契,而敢于打破这种默契的商家如果不是实力雄厚,那么他将会成为第一个被淘汰者。

  另外,这些跻身文昌商圈的巨头们大多“没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文昌商圈布点更重要的作用是用来牵制对手,而要真正赚取利润,各商家另有高招。例如汇银早已在外地开设了六七十家加盟、直营店,苏宁不仅仍把城东的卖场作为重要阵地,进驻文昌商圈的同时也在城南拿下了第3个7000平方米的超级大卖场。所以消费者简单理解的竞争成本提高,在商家来看有很多渠道进行弥补,文昌商圈即将上演的决战,也更可能是企业形象和实力展示的决战,而非生死存亡之战。本报记者张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