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电脑种甘蔗 湛江农垦系统推广精准农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湛江讯 记者袁增伟,通讯员吴阁伟摄影报道:为了探索干旱地区发展甘蔗生产的新路子,湛江农垦丰收公司在今年初规划出5200亩土地,引进先进的节水灌溉和精准施肥等高新技术进行甘蔗种植示范,将地埋式滴灌系统的毛管铺设到地层内,通过电脑调控将甘蔗所需的水分、肥料等直接施到甘蔗根系层里,不但节约大量水资源,有效地促进甘蔗生长,延长滴管寿命,降低蔗农的劳动强度,而且还提高甘蔗产量和糖分,延长宿根蔗的生长期。

  在地埋式滴灌实验基地记者看到,输送系统先将渠水抽入巨大的储水罐内,在调配好各种肥料养分之后,操作人员通过电脑自动按照甘蔗生长的不同时期需要进行滴灌。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应用这种技术后,甘蔗宿根期可以延长5至8年,生产成本每亩可以降低300多元,甘蔗亩产可达到8至10吨,糖分提高到14%至15%,经济效益良好。省委副书记欧广源近日在湛江考察农业改水治旱时,对湛江农垦丰收公司的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据介绍,湛江农垦将在垦区大范围推广这种“精准农业”和节水灌溉技术,力争三年内达到20万亩。
用电脑种甘蔗 湛江农垦系统推广精准农业(图)
图:现代蔗农通过电脑控制,按照甘蔗生长的需要进行滴灌施肥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