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整治自选模式长效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48 深圳晚报

  南山区出租屋管理稳步深入开展初见成效

  联合整治自选模式长效监管

  重拳出击联合整治白石洲,在整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全区出租屋管理的长效机制;出台《南山区创建出租屋管理模式工作方案》,利用3个月的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出租屋管
理的模式创建工作……为管好管住“源头性、基础性”的出租屋,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部门今年以来打出一套套组合拳,开出一剂剂良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共同把脉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效

  南山区白石洲片区包括白石洲、上白石、下白石、塘头和新塘等5个“城中村”,面积2.05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1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不到1万人,建有出租屋3万多套(间),个体店面4383间,其中无证经营2751间。由于历史原因,该地区管理松散,非法经营多、社会闲散人员集中、社会秩序混乱,辖区发案率居高不下,是特区内具有代表性的治安乱点和难点。历年来,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均多次呼吁对其进行彻底整治。

  今年7月,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部门组织1600多人次参加了白石洲综合整治行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出租屋综合管理部门与公安、工商、城管、文化等部门清理了一批出租屋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处无证经营黑诊所24间、“房中房”25间、小门店112间、小作坊4间、小网吧16间、小招待所66间、小餐厅18间、小影视厅35间。行动中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作案工具一批,同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清理“乱摆卖”224档(收缴物品10车),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巩固整治效果,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与沙河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多次齐聚白石洲,共同把脉,探索出租屋管理长效机制。在多次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到其他区考察的基础上,目前,南山区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正紧锣密鼓地筹划以“围合式”或“物业式”的长效管理模式来确保白石洲的整治效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举让白石洲彻底改变“治安老大难”的形象。

  模式探索

  5种模式管理46个城中村

  白石洲只不过是南山区建立出租屋管理模式的一个范例。事实上,南山区已将建立出租屋综合管理的长效机制作为工作重点,该区出租屋综合管理部门在区政法委的部署下,从8月份开始在全区46个“城中村”分别实施“旅业式”、“物业式”、“工厂自管式”、“散居包片式”、“围合式”五种管理模式,对出租屋管理模式进行探索。根据《南山区创建出租屋管理模式工作方案》的统一部署,南山区的各街道、社区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逐片建立,成熟一个,建立一个。

  “通过创建出租屋管理模式,使出租屋和暂住人口信息采集率、纳管率达到95%以上;出租屋合同登记、备案和税费征管率达到90%以上;出租屋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和各种非法经营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实现出租屋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动态化和网络化,确保全区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出现根本好转。”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丘新明这样解释创建出租屋管理模式的目标。

  根据创建方案,9月1日至10月31日为创建阶段,在此间各街道办事处按照调研确立的管理模式,逐片、逐村建立相应的管理模式。11月1日至11月10日,南山区创建出租屋管理模式领导小组对各街道办事处实施出租屋管理模式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动态管理

  人来登记人在管理人走注销

  据了解,目前南山各个街道办事处都已经开始创建出租屋管理模式,不少社区的管理模式已初见成效。

  南山区桃源街道设立了物业管理服务队,由出租屋管理员监督指导,为租赁双方提供有偿服务,同时了解掌握租赁双方的有关情况并及时报告给管理员;管理员可及时准确采集到租赁双方信息,物管员协助管理员收集表格和照片,将政府管理职能与有偿服务结合起来,将上门登记采集变为主动上报,真正体现了职能部门的管理绩效。

  蛇口街道南水社区因地制宜,采取“旅业式”和“围合式”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居委会主任、治保主任、辖区民警、股份公司领导多方通力合作,注重抓好出租屋业主协同管理工作,社区居委会与出租屋业主签订出租屋管理责任书,成为出租屋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使出租屋管理成为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有效载体,取得了较好成效。

  招商街道在外籍人员集中租住的沿山社区实行了“涉外联络员”管理模式,该模式成功地解决了语言、文化背景障碍,对租住在该辖区来自32个国家的近1000名外国人进行了信息采集,信息采集率和准确率均达98%以上,今年以来,该辖区的出租屋内未发生刑事案件,为外籍人员在中国工作生活提供了安全环境。

  南头街道根据同乐社区有“老屋村”、工厂区,驻区企业多,偏、远、散的特点,本着以人为本、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在同乐社区出租屋实行“散居包片式”管理,通过加强岗位责任,落实协作措施,为驻区企业提供服务等,取得了一定成效。

  南山街道北头社区针对辖区出租屋外来人口多,治安压力大的情况,由股份公司拨款20万元,计划在整个辖区安装智能防盗系统,对出租屋实施“物业式”管理,加大出租屋管理力度。此外,粤海街道的粤桂社区、西丽街道的松坪山社区实行“工厂自管式”出租屋管理模式,都已初见成效。

  下一步,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全面推广各种出租屋管理模式,对出租屋及暂住人口基本实现“人来登记,人在管理,人走注销”动态管理。

  为管好管住出租屋,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丘新明经常率队深入街道出租屋管理部门调研指导。

  九成出租屋纳入管理范围

  本报记者易红梅通讯员王秋布报道今年以来,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在去年出租屋普查登记和外来人口登记的基础上,继续抓好租住人员信息变更登记工作。目前该区已登记出租屋26万间(套),采集租住人员信息79万条。今年1至8月更新租住人员信息17万条,注销租住人员信息8万条。全区出租屋普查登记率达到95%,纳管率达到90%,外来人口登记准确率达到95%。

  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自去年成立至今,普查登记的出租屋从2003年底的9000间(套)到现在26万间(套),已录入电脑21.84万间(套);采集租住人员信息79.3万条,已录入电脑79.09万条。

  今年1至8月,该区收取房屋租赁管理费1956.7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5%,代收租赁税1687.87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全区出租屋普查登记率达到95%,纳管率达到90%,外来人口登记准确率达到95%。

  做好出租屋及租住人员信息采集工作过程中,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通过以房管人管事,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着力抓好出租屋内的综合治理,今年前8月全区出租屋综合管理部门共向有关部门通报了信息6585条。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积极配合当地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今年1至8月,倒查出租屋案件40多宗,配合公安部门重点倒查了8宗影响较大的案件;全区出租屋刑事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90名。

  作者:本报记者易红梅通讯员王秋布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