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通报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工作主要成效及公安信访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36 公安部网站

  9月15日上午,公安部在亚洲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工作主要成效及公安信访长效机制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武和平同志和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黄占美同志共同通报了有关情况。

  今年5月以来,公安部党委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贯彻国务院新修
订的《信访条例》,落实中央政法委部署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以“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为目标,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工作。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5月18日起至9月6日的四个月时间里,各级公安机关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领导动手、全警参与,由一把手面对面地接待信访群众,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对此,群众形象地称之为公安机关“开门大接访”。目前,这项工作已告一段落,各地正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着手建立巩固、深化大接访成果的长效机制。

  ——接待群众上访20.4万起,停访息诉19.2万起,开门大接访取得显著成效。

  四个月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公安部确定的总体任务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公安机关信访工作规定》,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开门大接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和良好的社会效果。据统计,截至9月6日,全国公安机关累计接待群众上访20.4万起,其中省级公安机关接访8000起,地级公安机关接访3.1万起,县级公安机关接访16.5万起。对群众上访反映的问题,各级公安机关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人不停访息诉不放过”的原则,确定办案人员,区分轻重缓急,逐一制定对策措施,努力实现“件件得到依法处理”的目标。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信访人表示停访息诉的19.2万起,绝大多数地区公安机关的停访息诉率都达到了80%以上。

  在开门大接访中,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将群众信访问题当作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反光镜”、“试金石”,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迅速予以纠正或改进。据统计,大接访过程中,全国公安机关查破各类刑事案件1.8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万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给当事人赔(补)偿现金1.6亿元,为信访群众依照有关政策解决户口问题8000余件,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各地公安机关真诚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做法,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许多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后,对公安机关的怨气和误解完全化解,不少人在接访现场流下了热泪。一些群众还自发地到公安机关送锦旗、放鞭炮,向公安民警表达感谢之意。不少地方公安机关领导表示,开门大接访使公安局长得到了锻炼,公安民警受到了教育,公安队伍执法为民的思想打得更牢了,警民关系也更加密切了。

  ——深入总结开门大接访反映出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开门大接访的实践证明,采取超常举措,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迅速解决一批多年累积、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条重要途径。坚持公安机关一把手亲自接待、处理信访问题,牢固树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决心,运用多种有效措施,促进问题的根本解决,是开门大接访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在开门大接访结束后,如何巩固和发展大接访创造的有益经验,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这正是公安部党委目前高度重视并着力推动的一项工作。

  通过对开门大接访问题的统计分析,信访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警种主要是派出所、刑侦、交管、治安、户籍、经侦等一线业务部门,总计占全部信访量的84%。从群众反映问题的性质看,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要求公安机关破案或抓获犯罪嫌疑人;二是要求解决赔(补)偿和查处纠纷中的欠债及办理户口等问题;三是对公安机关做出的处理决定或鉴定结论不服;四是投诉公安机关或公安民警违法违纪问题。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少数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工作不负责,办案不严格、不公正,执法不规范,取证不及时,工作不到位,对待群众的态度冷硬横推等。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和少数民警还没有完全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在执法理念上还没有解决好对法律负责和对党、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在工作上还没有摆正主人和公仆的位置,存在着特权思想,没有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

  ——建立公安机关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从制度规范入手,切实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

  为巩固和发展开门大接访取得的成果,建立起公安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公安部专门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回顾总结开门大接访中暴露出来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以此为动力、为起点,全面推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同时,要求各地结合“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进一步深化对产生信访问题原因的研究,把开门大接访中创造积累的成功经验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制定严格的工作措施和制度规范,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按照既定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公安机关信访工作规定》,并进一步完善信访机构,充实信访人员,提高公安民警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强公安信访部门的自身建设,全力作好日常的信访工作。

  目前,已经有20多个盛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制定下发了有关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规定、意见共116件,不少地方明确了局长接待日的具体时间,确定了领导包案、过错责任追究、考核奖惩、复查复核督办措施以及对疑难案件采取听证、专家论证等有针对性的操作办法。公安部有关业务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制定下发了《刑事案件办案公开制度》和《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现场勘验检查规则》。此外,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公安机关侦办伤害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常见治安案件裁量标准》、《治安部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规范》、《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规则》等有关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