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空脱落墙砖砸伤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12 北京晚报

  伤者手术后出现偏瘫和语言障碍症状

  本报讯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18岁的河北小伙穆金龙走出位于虎坊桥的美廉美超市大门时,一块从半空掉落的水泥块正好砸中他的头部,致使他当场昏厥。直至昨晚11时,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小穆总算捡回了一条命,但却出现了偏瘫和语言障碍等症状。

  昨天下午5时记者赶到现场时,顾客都从超市入口北侧进出,南侧台阶已被绿网圈起,台阶上的血迹也已被水冲净。台阶上方近20米高的外墙顶端,有一块长约1米的条状水泥块脱落。据超市员工说,当时小伙子背着一袋大米从超市出来,他身旁的同事弯腰去帮一位老人捡掉在地上的钱,两块水泥块正在这时掉落,其中一块砸在小伙子头上,他当即栽倒在地。“同事扶起他时,血一下子涌了出来。”目击者何先生说,水泥块是先掉在屋檐上,然后弹落的。

  伤者随即被送往友谊医院,记者在医院重症抢救室见到了他。小伙子闭着眼睛躺在床上输液,头部、面部及身上各处都有血,他的同事身上也被血迹沾满,还有六七个人跑前跑后忙活着,他们是超市所在那栋楼的产权人———北京市技术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已向医院支付了2万元费用。“我们首先要不惜一切代价救人,随后再讨论责任、赔偿问题。”

  三元梅园人事科赵科长说,小伙子叫穆金龙,是三元梅园的职工,今年才18岁,河北石家庄新乐市人。“他人特好,工作也努力,我们都把他当自己的孩子对待,下午他们去超市给单位买米,没想到竟遭遇了这种事。”

  下午6时50分,小伙子被推进手术室,接受开颅手术,直至昨晚11时,手术才结束。今天上午,主治医生艾医生告诉记者,由于被砸中左侧额顶运动区,所以小穆已出现偏瘫和语言障碍等症状,治愈有一定难度。

  惨剧完全可以避免

  “虽说这栋楼是50年代的建筑,但从未出过这种事,小穆早走或晚走一步都不会被砸着,谁都没法预测。”技术交流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但是,记者在事发现场注意到,屋檐上方的墙体整个都有裂缝,而且在北端已有一处水泥脱落。今天上午,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贾先生承认,他们已发现这个裂缝,但7月份检查时没发现脱落的迹象。昨晚,他们已将有问题的墙皮揭了下来。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认为,技术交流中心作为楼房产权人应对楼房及时维修以保证安全,所以应承担主要责任,但超市也有对顾客在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台阶是顾客进出超市的必经之路,超市应注意到此处的环境是否安全,所以也应承担相应责任。此外,小穆是为单位买东西,应属于工伤。于海波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