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雷锋凳”5年做了700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胡本红)住在海淀区西三旗宝盛里社区的杨来喜老人,利用邻里街坊装修后用剩的边角料,5年为社区义务制作了700多条“雷锋凳”,如今,不管走进居民家里,还是在物业办公室,都能坐上老杨的小板凳。

  提起做板凳的经历,今年68岁的老杨说,自从1998年退休,他就拿起家什工具,帮着左邻右舍做板凳,楼里的居民们见到老杨做的小凳子坐着既结实又舒服,就争相求他做板凳
。后来,除了社区的居民求他帮忙做板凳外,周围物业公司也相中了老杨制作的板凳,一位负责人还专门请他为公司赶做了30多条板凳,供社区保安们在开会和休息时使用。老杨还为小区里的老人、残疾人量身定做小板凳,并亲自送到居民家里。

  看到自己所做的板凳、柜子等物品深受居民欢迎,老杨就一心扑在研究制作这些实用的小物件上,拉锯、捶子等工具是自己添置的,最开始所用的木材是附近居民家中装修剩余的下脚料。后来随着制作物品数量的增多,下脚料已经不能满足老杨的需要了,于是他就到周边的建筑垃圾站去捡拾,有时他还要自己掏钱买材料。最初老杨做一条板凳从切割木头、修整、装订需要两到三个小时,到后来做一条板凳30分钟就可以完成。

  为居民义务做板凳,有人认为老杨是想出风头才这么做的,在一次社区志愿者活动中,杨来喜正在为别人磨剪子、磨刀,有人故意拿着把锈迹斑斑、多处豁了口的菜刀往他面前一扔,说:“你不是学雷锋吗?把我这把刀磨了。”尽管来者不善,可杨来喜还是和气地说:“好,你把刀先放在这里,今天来磨刀的人太多了,等我回家后再把你的刀好好磨磨。”第二天,等杨来喜把磨好的菜刀送到滋事的居民家里时,那位找茬儿的居民有些不好意思了,红着脸连声道谢。渐渐地通过实际行动,居民们都对他十分敬佩。老杨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闲着也是闲着,用我的所长能为居民做点儿事,我心里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