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做好企业军转干部工作的可贵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 近日,一些媒体集中报道了河南项城市做好企业军转干部工作的经验。

  3年来,项城市企业军转干部生活稳定,思想稳定,情绪稳定,没有发生过一次越级上访,涌现出了一批自主创业、奉献社会的先进典型,成为发展经济、促进改革、维护稳定的积极力量。

  项城的工作经验十分可贵,突出的一条是:把解决实际问题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

  广大企业军转干部在服役期间,为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转业到地方后,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全社会的广泛尊重。近几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深入,部分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部分企业中的军转干部和这些企业的其他职工一样遇到了暂时困难。党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解决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的生活困难问题。

  项城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解决企业军转干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不意味着放松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只重视物质利益的满足,只“给钱”就万事大吉,而忽视思想觉悟的提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军转干部的问题的。贯彻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就是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使企业军转干部既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又增强对国家政策的信任和理解。

  把解决实际问题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项城的具体做法有三条。

  一是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军转干部生活上有保障,事业上有用武之地。项城市建立了工作责任制,对全市军转干部情况和困难了如指掌,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军转干部排忧解难,“一人不漏,一分不欠”。对企业军转干部在职者,要求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对所在企业因停产破产生活困难者,落实解困政策;失业下岗者,帮助实现再就业,鼓励他们自主创业;特殊困难者,实行个案帮扶;对离退休企业军转干部,引导他们发挥余热。达到帮助一人,感动一片,稳定一方的效果。

  二是在政治关怀上下功夫,让企业军转干部思想上有归属,组织上有依靠。根据有的军转干部到企业工作,失落感较重;有的所在企业效益下滑,心理落差大;有的下岗后生活困难,不主动寻找出路;有的盲目攀比,考虑自己多,考虑国家少等思想状况,开展具体工作,从政治上提高,从思想上卸“包袱”。针对一些企业军转干部由于所在企业发生变化而长时间游离于党组织之外,把全市党员企业军转干部分类纳入党组织管理,为他们找到“家”,重新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三是在思想教育上下功夫,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让小道理服从大道理。采取培训、民主生活会、上党课、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等形式,要求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自觉践行“三个代表”;讲政策、讲法纪,讲传统、讲作风,讲形势、讲现实,引导企业军转干部认识到,没有稳定社会政治局面,就不可能有经济快速持续发展,部分企业军转干部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也难以解决;引导企业军转干部正确对待改革转型期局部利益的调整,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项城的工作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值得各地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