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贫富差距拉大瑞士人均财富近65万美元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20:19 桂龙新闻网

  据俄罗斯经济会商网报道,世界银行专家对世界120个国家财富分配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题为《国家财富在何处?》的调查报告,结果表明,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瑞士与最贫穷的国家埃塞俄比亚的人均财富相差甚远,世界贫穷差距继续拉大。

  世界银行在进行专项调查时,不仅考虑国民生产总值水平、人均收入等传统因素,还非常重视自然资源的利用程度、环境损害规模、劳动力价值等。世界银行专家此次调查依据
的是2000年人均物质财富分配水平,先算出120个国家和地区的物质财富总和以及人口总和,得出9万210美元的世界人均财富指标,然后以此为标准,判断世界各国人均财富情况。

  结果表明,瑞士高居世界富国榜首,人均64万8241美元,之后是丹麦(57万5138)、瑞典(51万3424)、美国(51万2612)、德国(49万6447)、日本(49万3241)、奥地利(49万3080)、挪威(47万3708)、法国(46万8024)、比利时和卢森堡(各45万1714)。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是埃塞俄比亚,人均1965美元,其次是布隆迪(2859)、尼日尔(3695)、尼泊尔(3802)、几内亚比绍(3974)。

  俄罗斯人均财富水平为3万8709美元,低于非洲国家博茨瓦纳(4万592)、纳米比亚(3万9907)和南美洲国家秘鲁(3万9046),高于巴拉圭(3万5600)。

  世界银行专家指出,调查结果表明富国和穷国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瑞士人均财富64万8241美元,几乎是埃塞俄比亚人均财富1965美元的330倍。今后这一趋势还将得到延续,主要是穷国将更穷。穷国贫穷的根源在于资源衰竭,这些国家经济状况非常糟糕,矿产资源少得可怜,土地资源继续衰竭,森林被砍伐,联合国提出的在2015年前减少贫穷饥饿国家数量的千年发展目标未必能预期实现。不过,非洲国家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现象,有限资源得到了积极的利用,如毛里塔尼亚依靠渔业加速经济发展,博茨瓦纳利用金刚石矿产收入积极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

  中新网 选稿:见习编辑苏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