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发现招生骗局 两千名学生遭骗涉案资金上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2:51 新闻晨报

  9月17日,作为被武汉多所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录取的2005级新生,将凭着他们手中的录取通知书,开始人生的另一个起点。然而,并不是每一个手持录取通知书的学子都能如愿走入他们梦想中的象牙塔,因为他们中许多人的通知书来自非法渠道,来自招生骗子的手里。随着报名日子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学子被发现已卷入了这起招生骗局中。

  武汉公安局通过深入调查,一起震惊全国的招生骗局随之浮出水面:这是一起带有传
销性质的招生骗局,将近两千名学生牵扯其中,涉案资金上亿元,为近年全国罕见。其中,假冒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录取通知书的最为严重,受骗人数逾千名。

  【采访受骗者】

  因何受骗?

  孩子分数差,却突然有“热心熟人”愿通路子

  昨天,距离正式的报名日子还有两天,但记者在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看到,已经有无数家长携孩子前来咨询报名,而他们大多都不是被这所学校真正录取的学生。

  在影视学院门口,一名从新疆吐鲁番赶来的学生王磊(化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和父亲刚刚在武昌下了火车,便带着行囊直奔这里。走进学院办公室,王磊神色紧张地将通知书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打开只看了一眼,便抬头对他说:“你的通知书是假的,你被别人欺骗了,赶快报警吧。”

  工作人员找来真正的通知书与他们的对比。看上去,假录取通知书比真的颜色要浅很多,在“本人留存”联上,真通知书没有盖章,而假的却多此一举盖了章。另外,真假通知书在字体印刷上也有细微差别。

  随后,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将他们今年正式录取的学生名单打开,也没有发现王磊的名字。

  工作人员询问他们的通知书是怎么得来的,父子俩怎么也不愿意说,王磊不断埋怨着父亲,“都是你害的,我早说是假的。”沉默了一会,脸色铁青的父亲拉着儿子的胳膊说,“走,回去找你李叔叔。”

  在外面,王磊的父亲偷偷告诉记者,他们是通过熟人弄来的录取通知书,只要能把钱要回来就行。

  原来,在一个月前,这个平时不大来往的李叔叔突然找到王磊的父亲,热心肠地问:“你儿子今年高考考得怎样?”王磊的父亲愁眉苦脸地将孩子只有200多分的实际情况告诉了他,李叔叔听后说:“我帮你想个办法,我和新疆招生办的人比较熟,他们有20多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的本科名额。”一听有这么好的机会,王磊的父亲如同抓到一根救命稻草,当即点头同意。

  过了一个星期,李叔叔又来了,“估计问题不大,但找这些人办事,关键是要疏通一下,你先拿1万元给他们,等事成之后,再给他们3.5万元。”得知要花这么多钱,王磊的父亲有些犹豫,王磊也觉得蹊跷,“算了,我还是复读一年,免得办不成还花了钱。”但父亲前思后想觉得这个钱还是值得花,在他看来,儿子复读一年也未必能考上本科,于是就把1万元给了李叔叔。

  一个星期后,李叔叔把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拿来了,通知书上有王磊的名字,以及“

电子商务”专业,并盖有清晰的学校公章。随即,王磊的父亲把剩下的3.5万元交给了李叔叔。

  然而,昨天当王磊的父亲再打电话找这个李叔叔时,对方手机却处于关机状态。顿时,父子俩都愣了,“都是被熟人害的!”

  因何不报案?

  生怕被报复,又嫌不光彩

  昨天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招生处处长潘敏告诉记者,他已经接到不下300起被骗孩子家长的反映,据他估计,不法分子以他们学院名义所骗的孩子肯定有上千名。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如此多的受骗者中真正报案的却只有寥寥数起。

  早在8月27日,该学院便根据一些买了假通知书的学生的咨询电话,觉察到有人利用他们学校的名义出售伪造通知书,随即向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报了案,并通过湖北、河南、山东等地有影响力的报刊发表声明。不过,此后很多天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揭穿这场骗局。

  据悉,最早发现这场骗局的是一位山东考生家长,他带着孩子专门来到该校查看学校情况,称孩子已被该校商务专业录取。然而,该校今年却没有在山东招收这个专业,知道自己受骗后,这位家长却不愿意报警,不愿配合警方调查。

  直到9月5日,宁夏一位考生家长才向警方报案。根据其提供的线索,警方在武昌茶港附近将嫌疑人高某(自称武汉腾龙科技公司负责人)抓获,从其处收缴了大量的考生准考证、成绩单和伪造的录取通知书以及8.6万元现金。

  至此,这起惊天招生骗局才逐步被戳穿,不过因为报案者有限,更多参与造假者仍没有落网。

  昨天,记者几经曲折联系到一位湖南岳阳的被骗学生家长徐少轩(化名),他向记者透露了之所以不愿意报案的原因,“生怕打击报复和被骗的钱要不回来。”记者同时找到贵州、河南等地被欺骗的考生及家长,他们同样选择的是“沉默”,其苦衷都是担心被报复的可能性很大;再则,他们也清楚买通知书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也不愿意声张,最大愿望就是把钱要回来。

  【采访行骗者】

  不认为在行骗,只是朋友托朋友

  昨天晚些时候,记者通过被骗家长的协助,电话联系上了参与此次招生骗局的山东籍姓黄和姓袁的两人。

  起初,是姓黄的先找到这位家长,承诺只要花上4万元就可以把其孩子弄到武汉华中师范大学读本科,因为他的亲戚在那里教书。

  不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姓黄的先生声称,他只是为熟人帮忙而已,不是在行骗,他将4万元交给了临近一个姓袁的朋友,由他全权来办,“是他给我说他有亲戚在华中师范大学,可以弄到本科名额,所以我就帮他找了我的邻居。”

  随后,记者联系到这个姓袁的,他的回答同样如此,“我不认为自己在行骗,都是朋友托朋友帮忙办事。”

  “你向姓黄的承诺你有亲戚在华中师范大学教书,你到底有没有这个关系呢?”记者问。

  姓袁的支吾道,“有”,随即又改口说,“但不是我的亲戚,是我一位朋友的亲戚在那里教书。”

  “什么样的朋友?叫什么?”

  “以前做生意的朋友,前段时间我和几个朋友喝酒时碰到的,他让我找几个没有考上的孩子家长,说可以帮他们弄到武汉读本科,他的名字不大记得了。”

  姓袁的告诉记者,他一直不清楚这个做生意朋友的名字和电话,都是这个朋友来找他的,包括取钱和送通知书。

  不过,当他从姓黄的手里拿到孩子家长给的4万元后,只把其中3.6万元给了这个做生意的朋友,另外4000元留作它用,其理由是,作为联系此事的电话和打车费。

  “既然你说每次都是做生意的朋友联系你,为什么还要收取4000元的电话和打车费?”记者追问。

  沉默了一会,姓袁的突然将电话挂断,记者再打过去,对方已关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