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心建新区边缘建新城 外围建新镇农村建新村 “新城运动”构筑新型城镇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2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中心建新区、边缘建新城、外围建新镇、农村建新村”———以老城区为内核向外呈花瓣式开放格局的新型城镇框架,历时数年精心规划终于在无锡市域地图上明晰起来。以不久前锡山、惠山、新区、滨湖四大农村规划通过论证为标志,我市首次完成了对市域1622平方公里的全覆盖规划。这一以“新城运动”为特色的城镇发展新模式,不仅进一步构建了无锡特大城市的骨架,而且为各机体高标准配备了“造血功能”。业内预言,无锡传统的城市发展路径将在此出现拐点,城市产业布局、农村传统生活习惯都将随之
发生巨变。

  全覆盖的城镇发展规划,突出对城市原本的薄弱环节进行改造重建。在老城区,崇安新城广益片区、南长新城古运河片区、北塘新城凤翔片区成为下一阶段的建设重点。这些地方地处城郊结合部,不仅环境差,而且没有形成经济亮点,通过三大重点片区改造,广益的市场优势、南长的文化底蕴、北塘的商贸资源都将在整合后得以凸现。

  五大特色新城在老城区边缘交相辉映。东部,有以道口经济为核心的锡东新城;西面,是集蠡湖、河埒口、渔港、藕塘职教园等旅游、文化元素为一体的蠡溪新城;北片,以生命制药、汽车产业为主导、沟通锡澄一体的惠山新城呼之欲出;南部,定位未来无锡行政中心和CBD的太湖新城框架锁定;东南,集聚国际制造业尖端技术研发的科技新城正显山露水。

  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五大新城是特大城市发展的“破壳”之需,是城市化推进的必然,它们初步架构起无锡未来的主城区,每个新城不再按传统以一个圆心“摊大饼”式拓展,而是围绕各自的圆心发育“骨骼”,并配备“造血功能”,各有侧重和亮点,讲求均衡发展。

  城市化脚步拉近了农村和城市的距离,安镇、洛社等六大城镇组团按卫星城标准进行规划,成为环绕在主城区外围的六个新市镇,也是未来特大城的郊区。在六个市镇的外部,是散落在农田中的50个新型农村社区,生活居住在这里的12-13万人口承担着规模农业的耕作。这些新型农村社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间村落,每个社区按照4000人居住规模进行公共配套建设,“农民”将只是一种职业而没有待遇上的差异。

  目前我市“1核5城6镇50村”的城镇发展模式在国内城市发展中尚属独特创新。此轮以“新区、新城、新镇、新村”为关键词的城市化发展新框架,被业内统称为“新城运动”,其含义是打破了城与乡的观念壁垒,以城市化的装备对全市1622平方公里土地进行规划。而这种框架下的城市发展走向必将是反传统的:每个新城、新镇都是不同功能的“筐”,二次产业进入新镇,现代服务业进入新城,生活性服务业则渗透在每个城、镇、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