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一村子90%儿童铅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34 生活报

  因为村庄附近的电解铅厂污染严重,河南省修武县五里源乡马坊村259名常住儿童参加体检,近90%的儿童铅中毒。在上访、举报都没有结果的情况下,该村儿童纷纷被家长送往外地“躲铅”。原本有百余名学童的村办小学,到今年放暑假时,只剩下4名学生、1名教师。

  7月29日,该公司再次向空气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硫,不仅造成当地数十亩庄稼严重受损
,不少村民都感到头疼、恶心、睡不着觉。有的村民为此整天呆在屋里不敢出门,个别村民甚至被熏得晕倒在地。

  259名儿童受检226人铅中毒

  前不久,记者到该村采访。一个有着三四排房子的小院孤独地座落在村南头,大门紧锁,门口没有任何标记。只有透过围墙依稀可见的标语,才能看出这里曾经是一所学校。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原来的村小学,上学期因为学生都被吓跑了,只剩下四个学生,校园已经改作村委会办公地。

  一些不敢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2003年4月,在没有办理合法征地手续,也没有召开村民大会的情况下,仅靠宣传车和一张告村民书,有关部门用推土机把该村200多亩小麦铲掉,建起了中外合资的焦作东方金铅有限公司。2004年4月,金铅公司建成投产后,在厂区周围,不仅粉尘飞扬,污水横流,空气中还经常弥漫着有毒气体。2004年11月,一些村民感到身体严重不适,到市里医院检查,第一次去了十几个人,有九人的血铅含量超标。与此同时,村里的很多小孩都出现了多动、暴躁、注意力不集中、腹泻、呕吐等症状。

  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今年1月2日,受有关方面委托,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对马坊村14岁以下常住儿童进行了体内铅含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259名受检儿童中,铅含量在100微克/升以内的只有33人,占受检总人数的12.7%;铅含量超过100微克/升的有226人,其中铅含量在200微克/升以上的就有63人。而按照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制定的《儿童期铅污染及损害防治常规》,血铅含量大于100微克/升,即为轻度铅中毒。

  调查结果引起了村民恐慌,他们纷纷到北京及省市有关部门上访,要求立即关闭东方金铅公司,并对马坊村血铅含量超标人员予以合理补偿。但是,东方金铅公司除了安排8名血铅含量超过300微克/升(中度铅中毒)的儿童住院治疗外,一直没有停止生产。

  今年1月下旬,空气里的怪味越来越重,有时几乎把人呛得喘不过气来。一些村民抱怨说:马上该过年了,大家连个新鲜空气也呼吸不上,这日子还有什么过头?于是,村民们自发堵在东方金铅公司门口,不让该公司的进料车辆通过。但该公司不但没有停止生产,一位曾参与阻拦车辆的村民还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入户毒打一顿。

  举报无果孩子被送走“躲铅”

  今年2月14日,东方金铅公司附近马坊、五里源等村群众再次聚集在一起,堵住路口,不让公司人员、车辆通过。16日、17日,双方发生冲突。混乱中,东方金铅公司的围墙被人推倒,大门被毁坏,一辆拖挂车被人推翻后砸坏,车胎被人点着、爆炸。2月19日,焦作市及修武县出动民警及武警、消防官兵2000余人,将围厂群众强行驱散。数十名村民被公安机关拘留,十余名村民被判刑。

  在上访、阻拦均无效果的情况下,年初开学后,马坊村一些村民开始陆续把孩子转往外地“躲铅”。他们有的把孩子寄养在外地亲友家,有的花高价上寄宿学校,还有的干脆带着孩子到城里打工。孩子奔波受苦不说,一年还要多花费三四千块钱。这对主要依靠农业收入的农民来说,无疑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一位姓朱的家长告诉记者,因为金铅公司离村庄太近,污染了空气和水源,他的两个孩子都得了铅中毒,只有3岁的小儿子血铅含量竟然达到376微克/升。为了不影响孩子发育,小儿子被送进医院进行驱铅治疗,大儿子被送到离家三十多里的马村区上学,以躲避铅污染。

  采访时,孩子的母亲含泪告诉记者,她的大儿子只有8岁,晚上睡觉有时还要尿床。但为了“躲铅”,不得不送到外地上寄宿学校。花钱多不说,一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因为孩子太小,又没有家人照顾,晚上尿了床也不好意思跟老师说,天天睡湿被子。每次周末回家,孩子都哭着闹着不愿意再去,每次都是她哄着甚至打着才回学校。

  另外一位三十来岁的村民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一直跟着他在外地,去年秋天才回村里上小学。回来前在幼儿园体检,一切都正常,回村里上学才三个多月,血铅含量就达到179微克/升。没有办法,他只得把孩子送到离金铅公司稍远的另外一个村子上学。因为孩子太小,一个人在外村上学,来回一趟光路上得走半小时,每次放学晚回来一会儿,家长都十分担心。

  据马坊村多位村民向记者证实,在金铅公司投产以前,马坊村小学有三个年级百十名学生。由于家长害怕铅污染影响孩子发育,纷纷把孩子转往外地上学,到今年放暑假前,只剩下一个老师、四个学生,其中一个学生还是这位老师的孙子。

  因为害怕铅污染影响孩子发育,有一位叫杨菊意的村民,把三个孩子全部送到修武县城居住,让妻子放下家里的农活在城里租房专门照顾孩子,自己则到处打工挣钱。

  东方金铅公司的污染,不仅把村里的孩子们都吓跑到外地,而且严重影响了村民生活和收入。一位不敢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有了金铅公司,马坊村的生活生产全变了样。过去马坊村生产的松花蛋十分有名,村里六七家生产松花蛋的小作坊,家家产品供不应求。现在,只要一说是马坊村生产的松花蛋,几乎没人敢要。这些小作坊也因此倒闭。

  项目违法上马是污染罪魁祸首

  针对村民反映的污染问题,东方金铅公司总经理牛海林告诉记者,公司去年4月份才开始试生产。试产初期,公司在治污方面,确实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对职业病防治的具体细节,考虑的也不是太周全。今年春节过后,公司投资1200多万元,新增了五套除尘设备。原来没有封闭的料仓,现在也已全部封闭。今年8月26日,河南省环保局组织有关专家对金铅公司的各项环保措施进行了验收,并下达了“同意通过验收”的文件。

  牛海林说,虽然公司前期确有污染现象,但污染程度并没有传说的那么严重。马坊村的儿童铅中毒问题,完全是被一些驱铅保健药品经营者给夸大了。牛海林说,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的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即使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标准,血铅含量超过100微克/升,也不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牛海林告诉记者,尽管马坊村儿童铅中毒问题并不是特别严重,但考虑到与当地村民的关系,金铅公司还是决定投资近百万元,在五里源乡政府所在地为马坊村新建一所小学。目前,这所小学正在建设之中。另外,对因二氧化硫排放给群众造成的损失,公司已经委托各村委进行统计,对确有损失的,公司将照价赔偿,不让群众吃亏。

  河南省卫生防疫站儿少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无任何生理作用。它的存在,会对胎儿和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心理发育、智力发育产生不可逆转的损伤并保留终身。同时,它也是导致成人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因此,铅在人体内任何痕量的存在,都是危险的。

  这位负责人认为,虽然我们国家还没有制定正式的儿童血铅含量健康标准,但是根据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制定的《儿童期铅污染及损害防治常规》,儿童血铅含量超过100微克/升,就应该进行健康干预。超过200微克/升,就应该进行驱铅治疗。这位负责人认为,马坊村出现的这种儿童大面积铅中毒的情况,显然和工厂的铅污染有关。这种情况,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傅宝华告诉记者,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像电解铅这种因为污染较重、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项目,在项目论证阶段,就应该向卫生行政部门提交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未提交预评价报告或者预评价报告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的,有关部门不得批准该建设项目。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个公司根本就没有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是个违法项目。在一般情况下,这种企业不宜建在人口稠密的地方。(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