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克扣死难矿工“卖命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克扣死难矿工“卖命钱”(图)
  王彩云(右)与刘秀云(左)都在矿难中失去了丈夫,谈起死去的丈夫,她们欲哭无泪。2004年12月9日,山西盂县大贤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包括湖南省桑植县12名打工者在内的33名矿工遇难。农妇王彩云永远失去了相伴近20年的丈夫刘兴让,而死难赔偿金被克扣霸占和讨还之难,在她悲伤欲绝的心窝上又深深扎了一刀。

  “卖命钱”也要“揩油”

  2004年12月26日,包括王彩云在内的12名矿难死者家属被告知,每位死者的20万元赔偿金必须扣除4万元作为“法律服务费”。扣钱的是五道水镇党委书记杨安祥,收钱的是其妹夫、县法院法官黄跃武。

  2005年1月,眼见春节将至,家属们退而求干部们少收一点,在乡干部们的“协调”和黄跃武“开恩”之下,春节前的1月6日,在每户被扣去22600元之后,家属们领走了剩下的赔偿金。被扣的钱中,2万元是支付给黄跃武的“服务费”,2600元是付给带队到山西善后的干部们的差旅费。

  “这些钱是我丈夫用命换来的!我咽不下这口气。”倔强的王彩云说。

  “维权”幌子下的无耻敛财

  据记者调查,矿难发生后,五道水镇派副镇长瞿绍雄带领死难者家属赴山西处理善后;与此同时,杨安祥私下里让黄跃武赶往山西,黄摇身一变成为“桑植县维护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者协会”会长。

  黄跃武自称与煤矿方进行了“艰难”谈判,煤矿方面终于同意将死难者的赔偿金从每位12万元提高到每位20万元。黄跃武认为,根据“桑植县维护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者协会”相关规定,自己的行为属于“有偿服务”,应按20%的标准收取服务费。

  但据调查,在2004年11月30日,山西省政府就已下文,明确规定矿难死亡者赔偿标准“最低20万元”。所谓的“维权者协会”也完全是个骗局。桑植县人民法院纪检书记唐玉明说,这个“协会”其实就是黄跃武“一个人的协会”,既没有财务人员,也没有发展过一个会员。按照相关规定,身为法官的黄跃武不得兼职,不得参与任何营利性活动。“即使黄跃武与死者家属达成了协议,也不能以此为借口赚取服务费。”

  尽管黄跃武的“协会”漏洞百出,却丝毫没有影响他昧着良心扣钱。五道水镇镇长程持恒说,他曾多次向黄跃武提出“少收一点”,桑植县政府办、民政局、物价局等部门也多次与黄跃武协商要求降低“收费”标准,而黄坚持不让步。

  难道只是黑心法官的错?

  从今年1月开始,王彩云开始了漫长的上访路。她几乎跑遍了桑植县和张家界市检察院、纪委等相关部门,但事情还是没有进展。真正的转机出现在王彩云进京上访之后。5月23日,国家信访局将王彩云的一份上访材料转送至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6月22日,桑植县接手此案。也许是听到了什么风声,6月8日,黄跃武在向县法院递交了一封辞职信后溜之大吉。

  在县纪委向黄跃武亲属说明了潜逃的后果后,7月5日,黄跃武回到桑植并退还所收赔偿金。据了解,黄跃武已被清除出法官队伍;县纪委同时还对杨安祥、瞿绍雄展开立案调查,但由于证据不足,很难追究他们的责任。

  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当地县、市一些相关部门都难辞其咎。县民政部门对黄跃武的“协会”不闻不问;五道水镇党委书记扣着死者赔偿金不放,眼里只有亲戚的利益;县、市纪检监察部门在王彩云多次上访告状的情况下仍无动于衷。

  8月11日,在桑植县五道水镇举行的大贤矿难死难者赔偿金现场发放会上,12名死难者家属终于“讨回”了被克扣霸占8个月的20多万元赔偿金。与会的张家界市和桑植县相关领导也对死难者家属正式道歉。然而对于王彩云来说,这份公道来得太迟;回想起几个月来噩梦般的经历,王彩云哽咽无语。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