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在沪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4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9月15日电(记者张勇季明)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15日在上海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分别发表了演讲。

  贾庆林作了题为《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的演讲。他说,我们举办这届论坛,是落实今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
主席会谈公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党与亲民党深化交流与对话的重要活动。近4个月来,我们和国民党、亲民党一道,积极努力地推动落实各项共识,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凡属大陆单方面可以做到的事项,均在逐一落实。同时,凡属需要两岸双方协商落实的事项,我们也一直在积极推动。我们对台湾同胞的每一项承诺,言必信、行必果,认真兑现,决不失信。

  贾庆林就全面落实今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与国、亲两位党主席会谈达成的共识,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搁置分歧,努力创造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良好环境。对两岸政治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谈判,寻求解决办法。第二,顺应民意,切实推动两岸直接“三通”进程。目前,实现“三通”的关键在直接通航,而直航的突破口在实现两岸客运、货运包机直航。第三,提升层次,不断拓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第四,着眼长远,构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宋楚瑜在演讲中说,为什么亲民党这么重视两岸关系?事实上,不论国外还是国内,只要读通中国历史的中国人,只要了解世界趋势与国际现实的人,都会高度关切两岸问题。没有稳定的两岸关系,台湾的经济根本无法持续发展。

  宋楚瑜强调,面对全球企业竞争的挑战,两岸要在经贸上做到分工互补,首要问题就是两岸交通要便利。我们相信,未来的两岸经济关系,将进入两岸共同发展阶段。基于此,为了使未来台湾的工商企业与大陆工商企业的整合能够有利于国际上的竞争力,两岸之间就需要建立许多有关经济的信任机制,以使两岸的工商企业得到健康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