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义乌9月15日电(记者王娇萍李刚殷)全国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今天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出席会议并考察了义乌市职工法律维权中心。他在讲话中指出,要加深对党中央近期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指示精神的理解,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完善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的重要批示,把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建设好、完善好,把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团结和引导广大职工为推进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作出
更大的贡献。

  王兆国强调,建立和完善工会组织的维权机制,是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要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必须在政治安排、权益维护、舆论宣传上逐步建立相关的制度和机制。他指出,要立足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有效整合工会内外资源,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坚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会维权机制。要把维权关口前移,帮助、指导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推动职工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解决。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各方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对维权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提高工会干部的维权能力和水平,把机制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维权的实际效果和作用。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由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主持。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张蔚文,义乌市总工会主席陈有德在会上发言。

  会议认真学习了党中央近期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了义乌等地在探索社会化维权方面的经验,围绕立足社会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影响,建立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总领导孙宝树、周玉清、苏立清、徐德明、黄彦蓉、董力、张鸣起、张秋俭、陈荣书,以及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等出席了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或副书记,各全国产业工会主席,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主席,全总机关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及副省级城市总工会主席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