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政协委员呼吁建立出租车油价联动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07 大众网-鲁中晨报

  “出租车具有公共服务、占用道路资源等特点,应当坚持总量控制原则。”昨天,市政协十届常委会听取了由市政协城建环保委以及民盟等八个民主党派联合提交的《关于促进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案》。

  据了解,这份由近百名政协委员历经半年调研出台的建议案,对当前出租车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都进行了阐述。建议案在今天下午进行审议后将送请北京市委、市
政府研究参考。

  【管理】

  出租车不能无限制地发展

  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副主任王跃荣在建议案中说,当前,出租车的行业管理和市场准入、退出机制都不是很完善,企业管理也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市政协委员张闯特别指出,北京的出租车数量“不能无限制地发展”。

  为此,建议案指出,由于出租车具有公共服务、占有道路资源等特点,应当坚持总量控制原则。其总量增减由市政府根据市场供求、出租车与其他公共交通方式的配比、行业收入和利润等因素,在保障供略大于求的情况下,适时调整出租车总量规模,制定出租车总量调控办法,科学地建立总量调控机制,实施总量控制。

  据了解,目前北京有出租车公司277家,运营车辆6.6万辆,从业人员9万余人。

  【黑车】

  打击“黑车”要注重疏导

  调研对北京目前非法运营的“黑车”也进行了剖析。据了解,目前本市在城乡接合部、新建小区、主要旅游景点和饭店宾馆等重点地段非法运营的车辆,已经达到7万辆左右,超过了业内合法运营车辆,严重冲击了行业正常的经营环境。

  “现在有些地区公交不方便,‘黑车’就容易钻这个空子。”市政协委员张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以,我们要在打击非法运营车辆的同时开展短途运营,方便群众。”

  建议案则提出,解决这个问题应重点整治五环以内主要街道和重要场所的非法运营。建议实行疏堵结合。在打击非法运营车辆的同时,尽快研究疏导政策和措施,给确有市场需求地区的非法运营车司机以出路。

  【租价】

  建立合理的租价调整机制

  委员们指出,现行租价是1997年制定的,租价结构中固定成本与可变成本比重不合理。当时车辆购置价格高,在总的固定成本中占的比重大,而油价当时比较低,现在则剧烈波动,且呈明显上升趋势,在租价中占的比重却不够。调研认为,在本市出租车经营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企业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也较低。

  为此,建议案指出,应建立起出租车油价、运价联动的长效机制,实现企业、驾驶员、乘客共同分担市场风险的原则。同时建议北京市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建立合理的租价调整机制。

  【行规】

  协会应维护业内公平竞争

  调研认为,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而北京市出租车暨 汽车租赁协会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与实际需要差距较大,因此缺乏相应的凝聚力和协调能力。

  建议案中指出,在目前体制下,行业协会应当承担维护司机合法权益、教育司机提高自律能力的责任。同时,应当参与行业规划、行业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决策论证,并协调政府、企业、司机和乘客的利益关系,维护行业内公平竞争。

  市政协委员金德珍则建议出租车市场要引入竞争机制,淘汰管理差、运营差、服务差的企业。

  【运营】

  用智能调度降低出租空驶

  “电话叫车已经实行好几年了,现在只有一少部分才通过电话叫车。”市政协委员刘东风说,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出租车司机在“扫马路”,这样不但增加运营成本,增加交通拥堵,还会给本市环境造成污染。她建议,可以建立智能调度指挥系统,让出租车司机“心里有数”。

  为此,建议案中也建议,建立司机运营行为档案,利用科技手段,建立普及智能调度指挥系统,提高出租车有效调度的比例,降低空驶率。

  信报记者 赵磊

  政协委员指出

  市民急需改变六大陋习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看比赛、演出时起哄、鼓倒掌……”这些陋习已成为市民不文明行为的重要部分。昨天,市政协公布了对市民不文明行为的最新调研情况,并建议市委宣传部和首都精神文明办向社会公开征集简明、易记、针对性强的克服不文明行为的宣传口号。

  市民陋习网络调查结果

  内容点击率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81.59%

  养宠物影响公共卫生63.67%

  观看比赛、演出时起哄59.4%

  不遵守交通规则57.4%

  乘公共汽车不让座57.38%

  乱贴和散发小广告54.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