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南街道以工业化推进城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20 金羊网-新快报

  专访三水区西南街道党委书记彭聪恩

  新快报记者 梁晓敏 特约记者 李绮云

  ◎核心提示西南街道地处珠江三角洲西部,是佛山市三水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集西江、北江、绥江三江之利,汇三水人文之灵杰。据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西南现有常
住人口20.3万人,辖区面积234.64平方公里,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位居三水各镇区前列。独特的地理优势令西南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优势明显,广湛铁路、广三高速、广肇高速、珠二环高速、321国道贯穿其中,到白云机场也仅需半小时车程,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吸引了不少大型企业前来投资。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西南街道努力寻求产业发展的突破口,积极拓展旅游业,三水荷花世界入选“佛山新八景”,每年接待大批量的海内外游客。同时,西南街道教育文化底蕴深厚,在被评为三水区首个“广东省教育强镇”的基础上,拟投入3000多万元筹建新的西南小学,将其打造成上档次、有品位的教育学府。借中秋佳节之际,本报推出《月圆话和谐》特刊,采访了三水区西南街道党委书记彭聪恩。

  关键词:城市建设

  改造三水大道营建便捷交通新快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者):请问2005年西南街道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是基于哪些因素的考虑?彭聪恩书记(以下简称彭书记):2005年西南街道的主要工作有三方面:一是对三水大道的改造;二是狠抓城市管理;三是加强社会管理,尤其是对高档区的改造。其中工作的重点会落在前两项,都属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便利的交通网络,同时作为一项便民设施,三水大道的改造工程完成后将会进一步缓解附近的车流量,解决困扰市民的堵车问题。在城市管理方面,主要针对的是三水区“一河两岸”工程的打造。南海区的狮山镇每年投入20亿进行城市建设管理,我们西南在这方面也不能落后。“一河两岸”可以说是西南的脸面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目前我们正和几个大型房地产集团洽谈,双方的合作意向都很明显。

  关键词:经济增长

  第三产业将成经济发展引擎记者:有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南街道实现地方生产总值43.63亿元,同比增长23.83%;截止到7月底,实现工业总产值141.44亿元,同比增长31.2%。作为三水区第一个工业总产值超100亿的镇,西南为何能够保持如此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彭书记:西南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对西南经济发展的明确定位,围绕建设经济强街这个目标,不断地进行资源的整合优化。西南有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这里的交通网络方便,广湛铁路、广三高速、广肇高速、珠二环高速、321国道贯穿其中,到白云机场也仅需半小时车程。因此,对于如何能够更好地利用西南作为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而言显得尤为重要。根据专家学者的研究以及西南的实际情况,对二、三产业的拓展将会成为西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目前招商投资的重点大多集中在物流和第三产业,带动仓储、运输、服务、商贸等行业的发展,以一些大型的房地产项目以及竞争力强的制造企业为主。目前,全街道的经济运行情况良好,经济在基数高、压力大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

  关键词:招商引资

  选优招商力促工业园区建设记者:近年来,西南通过对原西南片、金本片以及河口片三个招商点进行整合,招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西南目前对外招商引资的情况,重点引进一些什么项目,招商工作有什么特点?彭书记:通过对原西南片、金本片以及河口片三个招商点的重新整合,我们明确了分工,实行选优招商,这和以往的单方面招商引资不同。现在西南重点引进电子电器、新型材料、食品饮料等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的高科技项目。目前,西南的招商引资工作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一是项目的质量高,发展潜力大。一批大型项目已经成功引进,像盛路、英威达纤维以及凤铝等。二是投资密度大、土地产出大。其中,纬达光电项目的投资密度高达428万元/亩,预计单位土地产出高达857万元/亩。三是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取得新的突破。目前,西南已经成功引进了一个集配送及加工于一体,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可辐射整个广东钢材物流市场的山东莱钢物流项目。该项目带动仓储、运输、服务等行业的发展,预计2005年销售量为50万吨,到2006年可达100万吨。同时引进的还有佛山汽运集团、安福运输等5个物流项目。

  关键词:聚集效应

  延伸产业链扩大聚集效应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三水科技中心工业区西南园的基本情况,一些项目的落实情况如何?园区的具体地位怎样?彭书记:今年,三水中心科技工业区西南园共引进项目31个,合同投资总额30.56亿元,完成三水区府下达任务的82.37%,入园企业本年实际投资13.35亿元,完成区府下达任务的70.26%。在31个投资项目中,投资额超亿元的项目有7个,分别是:日美五金1亿、云东海酒店2.5亿、盛路二期2亿、佛山汽车集团1.5亿、客车整车2亿、华英钢管1亿以及三水恒达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投资额高达8亿的十三小区商住房地产项目。目前,三水科技中心工业区西南园已引入企业296家,其中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投资额超亿元的企业超过30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家,分别是法国道达尔公司、日本住友集团银行和美国科氏集团。由于西南园各区的产业定位明确,形成了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链,随着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扩大了产业聚集效应。西南园A区(西南)已逐步形成以英威达纤维、佛塑长丰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生产基地,建成了以佛山日明电子、盛路天线为主导的电子工业城;B区(金本)逐步形成以道达尔石化(佛山)有限公司、联邦化工为龙头的化工塑料产业以及以三水港为中心的物流基地;C区(河口)已形成以广东凤铝铝业、欧文莱陶瓷为龙头的建材产业,并将逐步形成以321国道、河口段铁路货场物流聚集地。

  关键词:组团建设

  开发江南新区推进组团建设记者:西南要打造“一河两岸”的城市格局,请问开发江南新区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彭书记:打造“一河两岸”的城市格局主要是基于对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需要。现在,我们把江南新区的开发建设作为推进西南组团建设、促进西南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9月份已经完成江南新区开发建设总体规划的初步方案。西南是三水的中心城区,打造“一河两岸”的江南新区城市格局主要基于两方面的需要:一是工业化建设的需要;二是城市建设的需要。为了落实贯彻三水工业强区的发展战略,我们必须要加大招商力度。传统的工业园招商模式已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寻求招商的突破口。江南新区的开发,既是城市建设项目,又能满足工业化建设的需要,不但可以改善城市的人居环境,又可以带动其它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像房地产、生态旅游、服务行业等。基于对上述因素的考虑,我们决定不惜一切人力物力,用15年的时间来打造这个江南新区(西南组团江南新区的总体规划从2005年安排到2020年)。

  关键词:发展规划

  整体城市规划造就江南新区记者:我们就江南新区这个话题继续深挖下去,请您分析一下,西南组团江南新区为什么选址会定在西南而不是其它的地方?彭书记:在西南打造江南新区绝不是偶然的因素,也不是出于一时的冲动,这是专家学者们深思熟虑后的结果。无可否认,在江南新区的打造上,西南绝对是有自己特有的优势。这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点:一是佛山的整体城市规划。佛山大力推进“2+5组团城市发展规划”,这个“2”和“5”都有着特殊涵义:“2”是具体指“2个100万人口城”;“5”则代表“5个50万人口城”。现在,西南有常住人口20.3万,辖区面积234.64平方公里。我们自己为西南的定位是一个30万到50万人口的城镇,除去西南街道的20.3万人口外,离我们的目标最少还有10万人,因为发展受到制约,这就需要我们把中心城区外拓,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西南北临广三高速,西南以北的地方是已经建成的工业区,北拓已经没有发展空间;向东或者向西发展也受到方方面面的制约;经过多方面的研究,西南的发展只能向南寻找新的空间,因为南有北窖,那里的地块发展潜力比较大。我们给江南新区的定位是容纳15万人口的区域城市中心,北与老城区接轨、南至广肇高速、西临西江、东与南海区的丹灶镇相邻。江南新区落成后,将实现“一河两岸、三江汇流”。二是以工业化推进城市化、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的需要。西南现有近50万平方米的楼房销售面积,房地产行业在整个三水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随着“2+5组团城市发展规划”的推进,三水的房地产业受到越来越多大型房地产商的青睐,我们也有意借江南新区这个项目吸引更多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前来加盟,因此招商的模式都是以大面积推进为主,投资的项目最少达1000亩以上。三是西南的良好投资环境。江南新区的项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目前江南新区项目的实施情况是规划和招商同步进行。与旧城区的规划情况相比较,挂牌出让的方式成为该项目实施的一大卖点。根据规划,江南新区将建成一个低密度、高档次的成熟生态型社区:北临北江,与中心城区翘首相望;西临西江,是三江交汇的地方;南靠广肇高速,交通极为方便。江南新区的总规划面积达4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将不少于1500亩。

  关键词:“一河两岸”

  “一河两岸”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记者:江南新区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如果有,具体是哪方面?现在东莞也在搞“一河两岸”,西南打造的“一河两岸”工程有什么特别之处?彭书记:目前,我们已就江南新区这个项目加紧与多个有一定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接触,我们已经做好推介的准备,力争年内吸引有品牌、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来新区投资。就地产方面主要从两个环节进行招商:一是高速公路;二是楼盘。项目的实施肯定会有困难的地方,这主要体现在如何协调好投资商和本地楼盘之间的利益问题上。我们希望能够引进一些有竞争力的大型项目,然而却不能操之过急,因为本地的楼盘实力还不是太强,一下子推太多项目会对本地的楼盘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因此我们只能逐步慢慢来推进。东莞的“一河两岸”工程是建立在完善的基础设施之上,可以说是城市建设实现质的飞跃的关键,是锦上添花。西南的“一河两岸”工程却不同,是为了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而开发的项目。西南的基础设施比不上东莞,我们搞“一河两岸”只能从最基础的城市设施着手,像高速公路之类的。西南有天然的水道河床,交通方便快捷,很适合新城区的发展,我们只需稍加利用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关键词:教育产业

  教育与经济齐头并进记者:西南在取得三水区首个“广东省教育强镇”的基础上仍然花大力气搞好教育事业,请问目前西南的教育情况如何?彭书记:我们一直都认为,教育的发展应该和经济的发展齐头并进。经济发展到最后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教育的支撑。今年9月份,我们扩建了金本小学,把金本片原来的6所农村小学撤并到该校,通过对教育资源的整合,金本小学的办学质量得到了提高。同时,西南准备再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筹建新的西南中心小学,设计图纸已基本敲定,拟将其打造成上档次、有品位的教育学府。西南对教育的重视还体现在教师的待遇方面。从今年9月份开始,我们为每位教师增加400元的生活补贴,和上次调整工资的数额累加起来,一些边远地方的老师工资增长了800元。

  ◎记者手记西南街道通过对原西南片、金本片及河口片三个招商点进行资源整合后,区位优势日益明显。西南组团江南新区的开发对西南而言不单是脸面工程,更重要的是其丰富的经济内涵:积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出路所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副教授陆明祥认为,一项市政工程的规划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更要考虑环境的因素,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是出路所在。江南新区低密度、高档次的城市定位符合环境学的要求,“一河两岸”的城市格局凸显自然的本色,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生,人居环境得到较好的保障。在这样的一个中心城区生活将会是一种享受!

  ◎西南街道三水区西南街道办事处位于东经112.82,北纬23.15地处三水中部平原,年均气温21.5℃,年均降雨量1687毫米。紧临肄江,江中有动星、新沙两个冲积沙洲,风景旖旎。西距西、北、绥江汇流处6公里,东南与南海区小塘镇接壤。西南之名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是西水到今西南水闸前的河断即转南流。谓西南流。二是说此地属南海县治时,位于该县治之西南部,设西南都,故街市以西南为名。约1500多年前,已有居民。民国10年(1921年)正式建镇,设镇公所。民国34年(1945年)抗战胜利,县府迁此,为新的县治。建国后,1950年成立镇人民政府,现为三水区政府所在地,为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南街道是2003年7月由原西南片、金本片、河口片3个镇(街道)以及南边宝月村委会合并而成的目前三水区最大的一个镇级单位,辖区面积234.64平方公里,今年将原来的19个社区居委会合并成13个,下面有31个村委会,214条自然村,常住人口20.3万,其中城区人口13.6万,是三水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和佛山构建组团城市(2+5)的一个组成部分。西南街道距广州30公里,佛山24公里,毗邻港澳,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广三高速公路、广肇高速公路、广三铁路、三茂铁路贯通全境;流经境内伯西江、北江黄金水道,上可通广西桂林,下可达港澳等地;以街道办事处所在地为中心,30公里范围内有机场、港口、码头,是连接粤北、粤西乃至广西等地的交通枢纽。西南街道生态环境优美,资源丰富,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辖区内法制健全,治安良好;政府服务、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