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戏剧回到人民中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35 光明网

  9月6日至16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来到西部送戏下基层。启动仪式在兰州的近水广场举行后,艺术团一行26人在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的率领下,在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演出十几场,受到当地人们的热烈欢迎。

  首场演出在兰州正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兰州市老干部合唱团演唱了《解放区的天》、《革命人永远是年青》等歌曲,梅花奖获得者李鼎
一段评剧《祝词》、刘丹丽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让老战士们感怀当年的战争岁月;首届梅花奖得主晓艇在演出了风趣的川剧《逼侄赴科》后,再演川剧变脸绝活,让观众大饱眼福。最后中国剧协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演唱拿手好戏《曹操与杨修》,并与现场京剧爱好者合唱《铡美案》,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艺术团到达西宁时已是下午四点多,但听说西宁一中的孩子们已等了一个小时,艺术家们顾不上休息,马上赶到学校演出。京剧演员黄孝慈一下车就给孩子们说起了戏,并当场宣布做孩子们的客座戏曲老师,在她的带动下,全体演员都应邀成了西宁一中的客座老师。黄梅戏演员韩再芬要请个董永同台演唱,一下子上来了七、八个小董永。刘长瑜、裴艳玲、瞿弦和、章兰、吴军、舒锦霞、李琦、李政成、刘玉凤、武利平、李海燕、高侠、刘秀荣等都表演了拿手节目。

  固原地处宁夏山区,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梅花奖艺术团经过5个多小时的山路跋涉,来到这里进行演出,演员们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节目,韩再芬穿上了漂亮的盛装,演唱了黄梅戏的经典唱段;高侠朗诵的《一个乡村女教师的故事》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在银川市儿童福利院,李海燕把带来的食品一个劲儿地往孩子们的嘴里塞;高侠始终抱着一个孩子主持节目。演出结束后,中国剧协副主席董伟代表艺术团向孩子们赠送了精品剧目的光碟,艺术家们向孩子们赠送了学习用品。在青铜峡市苇桥村演出时,不但场院里坐满了人,就连拖拉机上,甚至墙头上都坐满了人。在临时搭建的土台上,风夹杂着沙土,不时抽打着演员们的脸,演员们却一丝不苟地表演每一个节目,老乡们笑得格外开心。尚长荣十分感慨地说,来到人民中间,我们真像鱼儿又回到了水中,还是小分队的形式好,便于深入基层。艺术家们也纷纷表示,梅花奖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与义务,以后艺术团应多送戏下基层,让戏剧回归民间,回归人民中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