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变观念 创新经审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当前,工会经审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这些问题,迫切要求我们用创新的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指导经审工作,转变观念,找准切入点,不断在经审制度、实务审计、审计公告、调查研究、审计手段、经审队伍和建设上创新,不断加大经审监督力度,为工会重点工作和大局服务。

  一、经审制度创新,制定有关工会内部审计责任追究的办法、规定、制度。近几年审
计发现部分单位存在着违反国家财经法纪、工会有关规章制度、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损失浪费严重、屡查屡犯等问题。为了从根本上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必须从制度上创新,制定《工会内部审计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财经法纪、工会财务会计制度和审计机构违反审计法规、制度、规定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理。责任追究的种类有:审计处理、审计处罚、移送处理等。责任追究办法的出台,将可保障工会资产安全完整,保证工会经费和各项资金的正确使用,同时促进工会财务工作人员忠于职守。

  二、实务审计创新。推行绩效审计,提高工会经费和资产使用的社会性、经济性、效率性。绩效审计以审支出为主,是站在经费缴纳人的角度去审经费使用人如何花钱,是否合法,是否有效益。工会开展绩效审计,重点考察工会经费和资产的投入和使用对工会重点工作产生的影响,真实地反映这种投入和使用情况及达到的社会经济效益运作的效率和取得的效果,是否达到或超过预期的目标,从而加强内部管理和调控,实现最佳的资源配置,把有限的工会经费和资产用到最急需、最重要、最能体现社会、经济效益的地方。

  三、审计公告创新,在工会全委会上对审计结果进行实名公布。工会经审组织是代表会员对工会经费的收、管、用进行审查监督,是为会员群众服务的,必须忠实代表会员的利益,当好“经济卫士”。审查的结果应该向会员报告。推行审计结果实名公告制度,既加大了审计监督的力度,起到了加强财务管理和规范会计核算、避免违规转移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也促进了工会经费运作的规范化。

  四、调查研究创新,通过审计调查来解剖基层财务和经审工作。最近几年,工会系统查出了一些经济案件,而这些经济案件大部分发生在县级工会,其原因就是少数县级工会的财务管理混乱,经审监督力度不够,而失去监督的权力最容易发生经济案件。通过审计调查来解剖县级工会的经费收支和资产管理情况,分析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薄弱环节,将会有效地推进县级工会的经审工作。

  五、审计手段创新,推进审计信息化和计算机辅助审计。加强基层组织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逐步配备电脑和连接网络,建立经审交流大网络,将经审有关法律、法规、制度、办法、内部审计准则和经审工作的理论文章、查账技巧、典型案例、讲座等上网,同时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这将有助于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同时控制审计风险,使经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经审队伍创新,整合内外审计力量。一是按照“三同时”的原则,建立健全经审组织,在配备经审干部时,要选配懂财务和审计的人员;二是配齐、配强经审委员,选那些事业心强、政策水平高、业务过硬,特别是在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方面有专长的人员从事经审工作,学会借势借力谋发展;三是聘请离退休的审计人员,建立一支长期合作的兼职经审人员队伍;四是对重大的审计项目,可以委托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