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劳动经济权益——对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工作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会推进劳动合同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必须从总体上坚持“一方面努力营造推进劳动合同工作的良好环境,一方面做好对职工个体者劳动合同签订的指导和服务工作,维护劳动者的劳动经济权益。”在具体的工作中,地方工会(产业工会)和基层工会应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地方工会应侧重推进工作环境的营造,对基层工会推进劳动合同制度提供指导和服务;基层工会应着重通过集体合同机制规范劳动合同,通过民主管理制度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把好企业的源头参与工作。同时对职工个人劳动合同的订立、变更、解除
、终止等提供具体的帮助和指导。

  一、地方工会的主要职责

  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是最重要、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因而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和重要体现。所以,要推进党委、政府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劳动关系和劳动合同工作,加强对劳动合同工作的领导。

  二是加强宣传,努力增强各方面的共识。要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各方面对劳动关系、劳动合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增强用人单位遵守、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承担基本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还要增强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和本领。

  三是加强指导和服务。工会组织要积极配合劳动保障部门、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制定适合建筑行业、矿山企业、个体工商户、餐饮服务业等从业人员的劳动合同文本。对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的签订和管理工作提供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四是要努力推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工会要积极动员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并积极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信息反馈,促进劳动保障部门搞好监察工作。

  五是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努力推进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利用三方协商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这些平台,将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借助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快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同时要推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同综合治理欠薪、规范建设行业劳动用工管理相结合;推动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将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工作同加强安全管理、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工作相结合等。

  六是推动建立和规范劳动合同的管理制度。缺乏规范的劳动用工管理制度是当前劳动合同工作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有关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劳动合同制度工作的管理。

  二、基层工会的主要工作职责

  一是通过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机制,参与起草本企业使用的劳动合同的文本。确保企业同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具备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劳动合同的内容符合国家和省级的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

  二是通过企业平等协商和民主管理机制,推进用人单位建立规范的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力求使用人单位确立以下基本原则:企业所有用工必须签订劳动合同;规范企业“试用期”的使用;建立因情况需要的劳动合同变更机制;规范用人单位解除同职工的劳动关系的行为;建立规范实用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规范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续签行为。

  三是对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提供切实的指导和帮助,教育职工按合同约定履行劳动合同。主要应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1.抓住合同的订立环节,努力确保订立劳动合同的主体合法,确保订立劳动合同的内容合法,努力促使用人单位合理设定试用期及合理设定劳动合同的期限;2.抓住合同的变更环节,督促用人单位和职工及时变更劳动合同;3.抓住劳动合同的解除环节,不符合解除劳动合同条件的,要及时向用人单位提出,要求重新处理。符合解除条件的,要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给予职工相应的经济补偿;4.抓住劳动合同的终止环节,劳动合同到期终止时,工会要努力争取用人单位同劳动者续签劳动合同,如不再继续使用的,要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办理手续,并给付职工相关待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