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帕德巴拉克引领“X一族” 评足坛3大全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47 东北新闻网

  “X球员”是什么意思?所谓“X”就是我们无法确切知道的东西的代词,而如今足球场上,就有一些球员,我们无法确切地定义他们的位置,只能以“X”暂以代之。比如巴拉克、兰帕德、杰拉德,以及如今以2600万英镑转会到切尔西的埃辛等人,他们已经从以前的后腰位置上完全解放了出来,但是又不是传统的前腰。而且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本赛季尤文引进维埃拉正是看中他在这方面的特点。我们现在姑且可以称这类球员为“中场的X球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上赛季代表俱乐部获得了重大比赛冠军的兰帕德、巴拉克以及杰拉
德了。

  当然,比起传统的前腰来,这些球员还是有自己的特点的,他们体格健壮、球风凶悍,建立在凶猛抢截基础上的攻击型打法还能屡屡进球……

  “X球员”的成因

  X球员是如何出现的呢?首先必须肯定的是,无论是兰帕德、杰拉德,还是巴拉克,他们都十分适应球队赋予他们的场上位置。充沛的体能是他们在这个位置上得心应手的重要保障。兰帕德和巴拉克都是著名的铁人型球员,杰拉德虽然多伤,但只要他在场上,也是非常凶悍的。由于这几个人都是后腰球员出身,凭借着强壮的身体、不知疲倦的奔跑、炮弹一样的远射和强烈的防守意识,使得他们弥补了和齐达内、科斯塔这些以传球和盘带见长的传统前腰在位置感上的差距,而且进可攻退可守,一个人发挥了两个人的作用。当然,如果没有主教练的赏识,一个人的天才终究还会被埋没整体的战术中,兰帕德等3人是幸运的。从一开始,他们就被俱乐部和俱乐部的历任主教练当成未来领袖培养的。

  除了个人的天分和教练的赏识,兰帕德等3人成为当今最优秀的能前能后的力量型中场,还缺不了另一个必要条件——球队的整体战术。

  切尔西的基本阵型是442或433,球队不设传统前腰,但强调两个边路的快速突破,兰帕德在莫里尼奥的这套战术体系中,扮演的就是中路跟进后插上的角色,兰帕德在拿球时,他会注意到两个边路的跑动路线,以此决定自己的传球路线;当边路将球传到禁区又被顶到禁区外时,兰帕德的炮弹式射门就有了用武之地,这些都需要速度和力量的完美协调。

  杰拉德所在的利物浦,自贝尼特斯上任后,一直在442和451这两个阵型中徘徊,但无论442还是451,贝尼特斯都没有像以往在瓦伦西亚时使用艾马尔那样使用前腰,在他的战术下,有资格打前腰的路易斯·加西亚更多是充当球队的第二前锋或边锋,这样一来,体能充沛的杰拉德自然而然地被顶到了中场靠前的位置,在前场既是攻击核心又是防守的第一道屏障。

  巴拉克在拜仁慕尼黑经历了希斯菲尔德和马加特两位主教练。两位主教练都带领巴拉克赢得了德甲冠军,而且他们还一致认为巴拉克应该从后腰位置上解放出来,成为一名进可攻退可守的前场自由人。德国人对于自由人的使用可以追溯到贝肯鲍尔年代,贝肯鲍尔在当年就从一名中后卫被解放成了后场自由人。现在,同样的改造在巴拉克身上进行着,只不过这个位置移到了中前场,巴拉克也成为了拜仁战术中的进攻核心。

  [未完,还有]

  ( 新浪-足球俱乐部) [责任编辑: 曲晟]1

  “X球员”的七种武器

  对于这类“X球员”,保证他们每一场都成为比赛焦点的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因素还在于他们自身的特点,这类游弋于前腰和后腰之间的力量型球员,一般都拥有统治球队乃至比赛的七种武器。

  武器之一:后插上

  中场队员在进攻中后插上是否成功,主要看进攻的效率,而衡量进攻效率高低的一个主要技术指标就是进球多少。上赛季,因为插上坚决而且有效,兰帕德、杰拉德和巴拉克的进球数都不少。

  上赛季,兰帕德38场英超打进13球,12场欧洲冠军联赛打进4球,两项指标都在全队排前列。而上赛季的杰拉德10场冠军联赛中有4个进球,在他参加的30场的英超中,进球数也达到了7个,这是他进球最多的一个赛季,而本赛季开始后杰拉德在冠军联赛预选赛中更是光芒四射,不是“帽子进球”,就是“帽子助攻”,包揽了球队进球和助攻的两项第一。巴拉克上赛季参加了27场德甲,进了12球,这是他2002年夏天从勒沃库森转投拜仁慕尼黑后进球最多的赛季。

  充沛的体能,保证了这类球员几乎能参与本队的每一次进攻。他们往往隐藏于本队中锋的身后,或者和本队的边锋平行,只要有机会,插进禁区的他们比冲在前面的前锋还要恐怖。

  武器之二:远射

  因为同是后腰出身,这三人的脚头都很硬。当他们完成了从传统的防守型后腰到进攻型中场的转变后,长传球对于他们这样经常出现在对方禁区前的球员来说,已经变得可有可无。可这样的绝活总不能浪费,于是禁区前大力远射成为他们释放能量的好办法。

  X球员的远射通常都酷似“打铁”,弧度很小,但是速度跟炮弹一样。守门员很容易造成脱手,在这种情况下,守门员最多只能将球击飞,这也为其他球员的补射创造了机会。

  其实,X球员的远射,如今也有了一些变化:当一名防守队员跟着X球员一路退到了禁区前沿时,就要面临一个两难选择,因为当他上抢去堵对方的射门路线时,一条位置更佳的传球路线可能就为兰帕德们空了出来……

  武器之三:助攻

  兰帕德上赛季38场英超联赛完成了14次助攻,这一成绩仅排在助攻16次的亨利之后。在贝克汉姆离开曼联之后,他是第一个在单赛季英超联赛中完成14次助攻的英格兰籍球员。根据贝尼特斯的战术安排,杰拉德在中场负责后插上突击,而阿隆索负责中场传递,所以杰拉德在比赛中直接助攻成功的次数不多。但阿隆索哑火时,杰拉德就会责无旁贷地接过球队的助攻任务。在本赛季冠军联赛资格赛第三轮首回合比赛中,杰拉德完成了助攻帽子戏法,助攻的受益人之一法国前锋西塞就表示,把杰拉德的助攻变成进球十分容易,因为他不停地在奔跑,知道哪里是突破口。

  制造一次助攻,其实是两名球员的事,首先要球传得好,其次要接球的人能进球。在拜仁慕尼黑和巴拉克完成助攻与进球配合的,是超级前锋马凯。在拜仁,巴拉克和马凯被合称为“巴拉凯”(Ballackay),足见两人间传与射的默契。

  武器之四:覆盖全场的体能

  要像兰帕德、杰拉德或者巴拉克那样踢球,没有充沛的体能,就将画虎不成反类犬。兰帕德之所以能在上赛季力压带领球队获得足总杯、自己本身又获得射手王和助攻王双料个人荣誉的亨利,成为英超的MVP,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兰帕德本身覆盖全场乃至整个赛季的体能。兰帕德一直有“铁人”的称号,上赛季,莫里尼奥虽然频繁地更换中场的组合,但兰帕德的位置却纹丝不动,在38场英超和12场欧冠的连续50场比赛中他全是首发!这绝对不是一般球星能做到的。

  因为身上有伤,杰拉德和巴拉克在上赛季的出场次数上低于兰帕德。但只要他们出现在场上,他们的凶悍显然是所有对手最为惧怕的东西。在上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中,正是杰拉德那种覆盖全场的体能优势,活活地将忙活了一个赛季的AC米兰的老迈防线给拖垮了。

  武器之五:

  抢截能力

  抢截能力,是兰帕德、杰拉德、巴拉克这些后腰出身的球员的老本行,只不过经过最近几年的改变,他们把抢截的第一现场从中后场改到了中前场。

  莫里尼奥把兰帕德称作球队的第一道抢截屏障,贝尼特斯和马加特虽然没有这么直白地把相同的称谓送给各自的爱将,但他们在使用杰拉德和巴拉克时,也充分利用到了这一点。

  其实,为了把兰帕德们充沛的体能更好地释放到进攻中去,莫里尼奥们尝试着在中场为兰帕德们搭配传统的、抢截能力超强的后腰。在切尔西,马克莱莱是兰帕德身旁的定海神针;在利物浦,哈曼也起到了为杰拉德保驾护航的作用。

  但虽有保护,他们也并非对防守根本不管,相反,X球员在比赛中主动的防守、抢截次数,是传统前腰球员难以望其项背的。

  武器之六:组织能力

  从一般认识出发,传统后腰的组织能力一般不强,最好的例子就是被莫里尼奥认为是无可替代的后腰马克莱莱。但X球员们和马克莱莱本质区别在于,他们不但会断球,还会传球。

  说到底,还是体能保障了兰帕德们对于各自球队进攻时的组织。以刚刚在冠军联赛资格赛第三轮上演助攻帽子戏法的杰拉德为例,他的三个助攻中既有插入对方禁区后的横传,又有任意球发出后的落点变化,对手当然防不胜防。

  武器之七:统治力

  无论是兰帕德、杰拉德,还是巴拉克,对于他各自的球队,他们都有绝对的统治力。

  在怀斯告别切尔西后,兰帕德就是队长的当然继承人;从青年队升入一线队的第一天起,杰拉德就被公认为是未来队长,上赛季他正式从海皮亚手里接过了队长的袖标。相比起这两人来,巴拉克的队长路因为卡恩的存在而坎坷,但和拜仁慕尼黑续约后周薪达到20万欧元的巴拉克已经是当仁不让的拜仁第一人。

  对球队的贡献,决定一名球员在球队中的地位。上赛季的英超MVP兰帕德、上赛季冠军联赛冠军的NO.1杰拉德和表现日益完美的巴拉克,都是各自球队的绝对统治者。

  [未完,还有]

  ( 新浪-足球俱乐部) [责任编辑: 曲晟]

  2

  世界三大X球员之比较

  兰帕德、杰拉德和巴拉克同属于前插很坚决的中场球员,但他们各自接受足球教育的背景不同,在场上的位置和前插的方式上也各不相同。严格地说,他们只能算是属于风格近似细节差异的同一类球员。

  比较之一:活动范围

  兰帕德、杰拉德和巴拉克虽然同属于后插上的中场球员,但他们的活动范围却彼此不同。

  兰帕德习惯于在对方禁区的正前方游弋,在这个位置上他可以随时起脚远射,或者将球分给边路能力极强的队友罗本或者达夫。在莫里尼奥的战术体系中,兰帕德所要做的,就是固定中路,在进攻时和左路右路的队员一起向前跑。

  在哈曼和哈维·阿隆索全在场上的时候,杰拉德的位置就是左中场。习惯于活动于左边路的杰拉德在传球风格上和兰帕德也大不相同。兰帕德的传球以中路分边居多,杰拉德则以传中球居多,统计数据表明,上赛季成功传中115次的杰拉德在英超中排行第4位(第1位为曼联的小小罗)。

  相比兰帕德和杰拉德,巴拉克的活动范围要大许多,风格变化也更多。由于马加特赋予巴拉克场上高度的自由,使得巴拉克可以忽而跑到右路支持施魏因斯泰格进攻,忽而跑到中路控制传球路线,忽而跑到左路与代斯勒做二过一配合。

  所以,在活动范围上,巴拉克第一,杰拉德第二,兰帕德第三。

  比较之二:进攻效率

  兰帕德是三人中进攻效率最高的球员。上赛季联赛和冠军联赛的数据显示,兰帕德完胜了他在英格兰队的队友杰拉德,以及德国队的队长巴拉克。

  支持兰帕德获胜的理由是,上赛季他38场联赛进13球,助攻14次,获得英超MVP,一时风光无两。杰拉德虽然在冠军联赛决赛中打进关键球,并在联赛中追平个人联赛最高进球数;巴拉克虽然以联赛出场27场进12球创造他加盟拜仁以后的最高赛季进球数,但两人在综合了进球与助攻,联赛与欧冠的整体成绩后,还是对兰帕德的效率望尘莫及。

  其实,单以联赛进球效率论,巴拉克应该是三人中排第一。他平均每2.25场就进一球,兰帕德是平均每2.92场进一球,杰拉德差许多,平均4.29场进一球。但是巴拉克在欧冠上9场只进2球,稍嫌不足,所以综合来看,还是兰帕德最为出色。

  所以,单以进攻效率排行,兰帕德第一,巴拉克第二,杰拉德第三。

  比较之三:防守能力

  同是后腰出身,兰帕德、杰拉德和巴拉克在学徒阶段时的防守能力差别不大。

  早年在西汉姆联时,兰帕德是球队中有名的恶汉球员,他的疯狂铲抢动作,让很多西汉姆联的球迷至今都记忆犹新。转会切尔西后,在恶汉队长怀斯的调教下,兰帕德的防守功力再次得到提升,对于铲球和肘击这些传统的英超防守动作的运用,兰帕德早已出师。2003/04赛季,拉涅利赋予了兰帕德中场前插这一新位置,兰帕德的进攻能力得到了发挥,防守功力却逐渐荒废。上赛季,莫里尼奥干脆找马克莱莱来完全顶下了兰帕德的防守压力,这使得兰帕德能更好地醉心于进攻。

  杰拉德是暴力防守的受益人和受害者。上赛季,他曾经因为被对手铲伤,缺席了多场联赛和冠军联赛。不过,杰拉德最擅长的恰恰也是铲球,他曾经有过在联赛中将德比对手埃弗顿前卫卡希尔铲得飞起来的“恶汉”记录。

  巴拉克自2001/02赛季被勒沃库森开发出进攻潜能(那个赛季巴拉克进了17个联赛进球)以来,他的防守功夫逐渐被荒废。目前,巴拉克在拜仁的比赛中,已经很少会退到本方禁区前沿来防守,他的防守区域很小,而且就在对方的禁区前。

  从防守能力上看,杰拉德最出色,兰帕德其次,巴拉克第三。

  比较之四:组织能力

  兰帕德、杰拉德和巴拉克都是场上乱战时的高手,对于乱战或者本队反击中的组织,三人各有所长。由于活动范围的差异,兰帕德的组织以中路分边为主,杰拉德则以边路传中为主,巴拉克的活动范围比较大,传球组织的落点也比较多。

  其实,以场上分工看,3人中最能展现自己组织能力的,是巴拉克。巴拉克一直是以前希斯菲尔德和如今马加特手中惟一一张在中场中路向前的牌,虽然他的直接助攻不多,但他参与的进球却不少。

  至于杰拉德,由于队中有阿隆索这样的前腰出身的后腰队员,和路易斯·加西亚这样的可以打前腰的第二前锋,杰拉德在中路拿球组织的机会并不多,所以,他干脆像一个边锋一样,跑到左边路,踢起了传中球。上赛季115次的传中成功次数,对于一名曾经是后腰出身的球员来说,十分难得。

  兰帕德的向前意识很强,但活动范围却是三人中最小的。即便如此,兰帕德得球后对于两边路的分配却总是恰到好处,莫里尼奥要求兰帕德打球场的宽度,兰帕德在这方面完成得非常不错。随着联赛14次助攻的诞生,看得出,兰帕德在组织上颇费了一番功夫。

  在组织能力的排行上,巴拉克最强,兰帕德其次,杰拉德第三。

  编者后记:在今年7月B版和8月A版的杂志中,我们做了一篇《双后腰,潮流和分流》的文章,其中我们提到了一种变化——解放核心型双后腰,有读者反映这应该是属于“三后腰”的范畴,但实际上,那些被解放的核心球员都与传统的后腰有明显的区别,他们更多地参与到了进攻中,有时甚至在球队充当前腰的作用。

  现代足球中对这类球员已经没有明确的定义,他们的角色已经从一个位置概念发展到球队灵魂。这有点像排球比赛中的“接应二传”这个位置的演变。我们在这里把这类球员做一个细化的分析和比较。让读者们对此有一个细致的认识。

  足球战术的变化进程中,球员具体战术任务的分解和融合总是反复进行的,而在这些分解和融合的背后,也许就是一次革命。而在以后的足球历史中,这种“X球员”将会和“自由人”、“链式防守”等名词一样,成为一个时代的标记……(新浪-足球俱乐部)[责任编辑: 曲晟]

  3(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