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心城市的城市格局应做大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05 金豹网-锦州日报

  开篇语

  由锦州广电总台主办、锦州电台承办的中国沿海城市群万里行活动,历时40余天,行程逾万公里,采访了中国七大沿海城市群,40余座滨海重镇。报道组的记者们在以自己的行动向所到沿海城市展示了锦州人时代新形象的同时,也亲眼看到并采访了在改革开放中走在我们前面的那些沿海城市群的新面貌、新观念、新举措、新途径。

  有句成语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城之海”的成功经验和新鲜做法,对正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积极推进辽西沿海城市群一体化、全面建设辽西沿海城市群中心城市的锦州人来说,该是一种重要的借鉴。

  愿这个栏目成为一扇打开的窗,让南边的海风吹过来,藉此让更多的锦州人从中看到我们应该学习和能够学习的东西,受到启迪、提供反观的参照。

  在此栏目下,我们还将续发几篇对沿海城市群中心城市发展建设有一定见地的文章。

  “万里行”从北到南,听到的一个奇特称谓就是在自己城市的前面加上一个“大”字:大大连、大青岛、大上海、大杭州、大宁波……把城市格局做大,是这些沿海中心城市的普遍做法。

  沿海众多城市规模做大做强方式是多样的,或南扩、或东进、或西拓、或北延;也有的巧妙地利用中国特有的市管县体制,调整行政区划,把经济实力强、有区位优势并有发展潜力的县(市)划入城区。

  青岛,原来城市街道窄小,城区面积不如烟台。1992年,青岛把目光投向了青岛东部的滩涂,卖掉市政府大院和办公楼,把青岛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移,市委、市政府率先东迁,带动了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和教育、医疗、商业、文化等行业的东迁,几年时间,建成了青岛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新城区。青岛城市规模、品位和地位的提升,吸引了韩国、日本投资者。现在,以其山东半岛制造业巨人和大青岛的城市形象成为胶东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城市。

  珠三角“新贵”珠海,过去城市面积只相当于广州一个区,珠海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了“工业西进、城市西拓、再造一个新珠海”的发展战略,一条50多公里长的珠海大道把珠海的老城区和西部新城金湾区连在一起,上百家国内外重量级的企业在新区落户。不久的将来,珠海将真正成为珠三角核心城市圈与广州、深圳三足鼎立的中心城市。

  杭州,原来是我国省会城市中城市规模最小的城市,经济总量也在相邻的苏州、无锡之后。2001年,杭州的决策者利用中国特有的市管县体制,把浙江省最富有的两个县级市萧山和余杭并入杭州,成为杭州的两个区。由此,杭州的城市面积从原来的600多平方公里变成3068平方公里,成为在全国位居省会城市第二位的经济巨人、杭州湾城市群当之无愧的中心城市。

  像这样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还有福建省福州市和海南省海口市。福州市大力“东进南扩”,开发南台岛,把闽侯、长乐并入市区,壮大城市规模。海口市把琼山县变成海口的一个区。

  区域经济的组成元素就是一个个迅速成长壮大的城市。一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往往是最大的经济区、最大的财富聚集基地、最大的人口居住区、最大的消费市场。沿海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容,给这些城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新元素”,人才、人气、投资、物流、市场等等,构成候鸟经济和“洼地”效应。沿海城市的发展实践证明,在一定意义上说,城市规模与实力、竞争力、辐射力是成正比的。

  “万里行”前方报道组(来源:锦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