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特刊-信息快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石家庄:建立工会组织员办公室

  成本报讯(记者张世斌 通讯员李昱霖 张战辉)全国首家专门为工会组织员成立的组织机构——“工会组织员办公室”,日前在河北石家庄市总工会正式成立。这是为不断规范工会组织员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将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经石家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准组建的。

  石家庄市总工会于去年年初在全国首创了工会组织员制度,选派62名工会组织员到基层抓建会工作。据了解,该做法有效推进了建会工作,全市建会单位达到1.37万个,今年已新发展会员5.3万人。

  据介绍,该员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工会组织员的聘用、选拔、培训、考核、交流等管理工作及检查基层工会执行《工会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况等。

  石柱县电信分局:“以文兴家”创建学习型企业

  本报讯重庆市石柱县电信分局工会根据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不断赋予职工之家建设以新的内容,“以文兴家”,创建学习型企业,使职工之家在为企业发展提供知识动力的同时,还为员工的发展创造了平台。据统计,1999年以来,仅59名员工的分局就有60多人次获得全国、市县级先进个人表彰,今年该分局还获得了“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的荣誉称号。

  工会实行的“建家、爱家、管家、评家”四家创模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员工参与的积极性。特别是工会推出“以文兴家”的理念后,员工们学理论、学政策、学技术的劲头更高,“专一门、会两门、学三门”成为拓宽员工职业发展的通道,在参加上级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中,员工们全部通过。(谭治平 李建)

  重庆永荣发电厂:请职工为工会工作打分

  本报讯(记者李国通讯员余军)“您对厂工会委员会、职工代表的工作是否满意?您对集体合同中的主要内容是否了解?您希望厂工会从哪些方面加强工作……”,为使工会工作更贴近企业的经营发展、更贴近企业员工,重庆煤炭集团永荣发电厂工会日前开展了工会工作评价活动,请职工对工会工作进行打分。

  此次评价活动内容涵盖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劳动竞赛、宣传文体、女工工作五个大项。主要调查职工对工会各项工作的满意程度,对集体合同等主要内容的知晓情况,对工会组织的各类劳动竞赛有效性的评价等。据悉,职工参与率达到85%以上。

  海南州总:“送温暖”经常化社会化

  本报讯(记者蒙景辉)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总工会把“送温暖”工程纳入工会组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满腔热情为困难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推进“送温暖”工程经常化、社会化。今年前8个月,该州、县两级工会已筹集“送温暖”资金27.87万元,先后对1164户贫困职工家庭、3847名特困职工进行了慰问,为稳定全州职工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总工会一改过去节日一次性的“雪中送炭”为经常性的“供暖供热”,在前年年底成立帮扶中心后,去年又制定出台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帮扶救助实施办法》、《生活救助实施细则》和《法律援助实施细则》,千方百计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与此同时,州总工会还在今年6月下旬与州劳动保障、工商管理等部门联合举办了民营企业用工招聘会,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用工岗位400多个。

  佛山:推出“千千爱心,情系职工”活动

  本报讯 (记者叶小钟实习生王琼通讯员邓福保)以“千千爱心、情系职工”为主题的“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帮扶活动在佛山市人大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黄建丰的主持下日前在广东佛山正式启动。

  据黄建丰介绍,该市总举行的“千千爱心情系职工”帮扶活动内容包括:“千份医险送平安”,为1000名特困职工每人购买了一份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受保职工在三年内患大病可获一万元理赔金;“千笔学费送希望”,为1000名外来困难员工子女提供每人助学金300元;“千盒月饼送祝福”,为1000名特困职工家庭每户定两盒精心制作的月饼。启动仪式结束后,市总工会有关领导立即随着满载月饼的慰问车开赴佛山五区对困难职工家庭进行慰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