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除记忆,老鼠竟可不怕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上海上午电你是否想过,当灾难留下的阴影不停地“跳”出来折磨你时,只要吞下一粒小药丸就能忘却灾难的恐怖……现在,这已经不是异想天开。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长江学者”卓敏教授、李葆明教授及合作者韩国国立汉城大学姜奉钧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大脑前扣带皮层及其神经元NR2B受体在恐惧记忆形成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实验表明,通过用遗传学手段或药理学手段在普通的老鼠身上“动手脚”,使得接受实验的老鼠不会产生恐惧记忆,成为天不怕地不怕的“霸王鼠”,别说是猫,就是老虎也不会让它产生恐惧心理。这个成果同样也有可能为消除人类恐惧记忆提供依据。该成果已经发表在昨天出版的国际神经学顶级刊物《神经元》上。

  李葆明教授告诉记者,从远景来看,它有可能将为人类带来很大的福利,尤其是开发防治“创伤后应激综合征”的药物。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恐惧和高兴都与大脑前扣带皮层有关。因此,不排除老鼠在失去恐惧感的同时,也不懂得“高兴”为何物了。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