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极拳风行委内瑞拉——访旅委华人太极拳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36 中国新闻网

  绿树成荫,芳草如茵,流水潺潺。在委内瑞拉美景如画的华恋社Negripolica公园,每天早上,人们都可看到一些华人和本地老番聚集在公园里的球场旁边,学打扬名海内外的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沐浴着初升的阳光,在中国师傅的领教下,他们全神贯注地练习太极拳,时而徒手推拨,时而舞剑展扇,步法刚柔并济,身型标准优美。乍一看,“晨曦太极图”俨然成了Negripolica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人注目。

  中国师傅执教 三年学员逾百

  中国“国粹”太极拳如何走进委内瑞拉?华人和老番为何钟情于太极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华恋社太极拳中国师傅AnaWong女士。

  AnaWong女士是旅委华人,今年四十多岁,祖籍广东梅县。她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出国前她曾在广州太极拳协会系统地学习过太极拳,熟悉中国传统太极拳的多种套路,至今打太极拳已有十年。到委国后,她打太极拳的热情不减,不论工作多忙,她都每天坚持打太极拳。在打太极过程中,她结识了许多爱好太极拳的华人,经常与他们一起结伴打太极,互相交流打太极拳的体会,共同提高太极拳的技术。

  为了推广中国传统太极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国“国粹”在委内瑞拉发扬光大,使古老的太极拳造福于现代人类,千古流传,在亲朋好友的倡议下,她在华恋社开办了中国太极拳学习班,接收华人和当地老番,传授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为了让初学太极者有一个好的环境,她特地选择风景优美的华恋社Negripolica公园做为教授太极拳的场所,由于这里早上锻炼的人极多,她开办太极拳学习班的消息不陉而走,加上太极拳特有的强身健体功效使然,慕名前来向她求学中国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学员中既有华人侨胞,也有洋人老番;既有长老者,也不乏青春勃发的年轻人。

  据AnaWong女士介绍,她每天早上七时半左右开始授课,她的课程主要是杨氏太极拳,传授24式、48式和88式太极拳套路,适合男女老少练习。她的太极拳课程有别于其他的老师,主要是因为使用了剑和扇。星期六和星期天主要是为初学者和有兴趣者而设,每个学员一节课只象征性收取5000玻利瓦尔。

  她兴奋地对记者说,三年来,她共培养了上百名太极拳学员,这些学成的学员,有的到各地去继续办班传播太极拳,有的在家里教授亲朋好友打太极拳。目前,在华恋社乃至委内瑞拉全国,学打太极拳者越来越多,数不胜数。中国传统“太极拳”在委内瑞拉受到了不少华人和老番的青睐,出现了前所未有“太极拳热”。

  太极拳走上外报NOTITARDE头版及revista封面

  采访中,AnaWong女士交给记者一份近期的委国报纸NOTITARDE和一本revista杂志,打开一看,但见该报的头版显著位置上发表了AnaWong女士在华恋社开班传授中国太极拳的消息,并配发彩色图片,记者感到万分惊奇。而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revista杂志的封面竟印上Ana

  Wong女士手拿扇子练太极拳的全幅彩色相片!夺人眼球。

  看到这些,记者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在记者看来,像一个普通的华人女子在异国他乡开办太极拳学习班的消息,一般来说是很难上外报的头版的。据了解,在委内瑞拉,老番报刊这样以显著位置和封面来报道中国太极拳的消息是绝无仅有的。这不仅是Ana

  Wong女士的骄傲,也是旅委华人引以为荣的事情,由此也可看出老番们对中国传统太极拳追捧的“发热”程度。

  AnaWong女士对记者说,三年来,前来她处求学中国太极拳的老番愈来愈多,络绎不绝,中国太极拳在热衷于体育锻炼的老番眼中已占有重要的位置,习练太极拳强身健体成为老番的时尚。在这种情况下,老番的报纸便派记者前来采访,并做了详尽的报道。

  在AnaWong女士的学习班,记者见到三位番妹学员。上前一问,左边一位说,她很喜欢中国的太极拳,她以前曾跟别人学过六年,现在跟Ana Wong女士已学了四个月。“太极拳太棒了,学后感到睡眠很好,不容易感冒了。”她笑着说。

  中间一位眨了眨眼说:“中国师傅很有耐性,我跟她学了二个多月,太好了,我感到现在身体弹性很好,全身充满了活力。”

  “中国太极拳真是太神奇了!”右边一位番妹按奈不住地抢着说,“太极拳我也学了二个月了,过去精神紧张缓解了,现在工作时也不感到疲劳了。我要继续学下去!”

  太极拳的健身作用

  太极拳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和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武术,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那么,太极拳到底有什么健身作用呢?

  AnaWong女士介绍说,太极拳是一种比较柔和缓慢、重意轻力、练内的拳术,是吸收各家拳法,结合古代导引吐纳之术,运用经络和阴阳学而形成的一种拳术。大量的事实和科学实验充分证明,太极拳是一项对身心十分有益的健身活动。

  一是心静用意,强心健脑。太极拳能改善大脑功能,调节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活动,对于神经衰弱、失眠、头晕、过度疲劳等疾病不良状态有显著的健脑祛病作用。

  二是松沉自然,活血健身。太极拳要求全身放松,使人体的血管阻力减少,加速血液循环,减轻心脏负担,无疑有利于养生健身。

  三是气行深长,调气益肺。太极拳呼吸采用腹式深呼吸,要求气下沉,做到深、长、匀、缓等,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能对心肺产生良好的保健作用,同时对五脏六腑也有良好的按摩保健作用。

  四是腰为原动,固肾增寿。太极拳有“腰为主宰”、“丹田内转”、“两肾抽提”等技术要求,实为充分练习腰腹部的动动,能有效地促进肾脏功能,增精延年。

  五是气敛入骨,壮骨生精。太极拳动作缓慢,凡出腿迈腿总要求一腿完全支撑体重,这样下肢骨骼相对受力时间较长,从而达到壮骨生髓,加上太极拳在弧形旋转运动中肌肉对骨骼的作用,大大促进了对骨骼系统的锻炼作用,延缓腿部衰老,永葆青春。

  六是胸怀太极,怡情养性。太极拳理根于中国古代太极、阴阳、中庸等众多文化基础,讲天人合一,重刚柔并济,求四两拨千斤。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深刻体悟其中内涵,对修身养性产生积极影响,养成胸怀宽广、大度谦让、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良好品格精神,促使形成健康的心态。

  AnaWong女士最后寄语广大太极拳爱好者:任何有效的运动,都不会马上见效,太极拳同样如此,必须坚持天天练习,持之以恒,这是健康的保证。同时,还要注意练习的运动量,应该通过不同套路,调整姿势高低,增加练习次数等方法,追求最佳的练习量,以获得最佳养生健身效果。(健翔成雄醒达 余欣 金波)

  来源:委内瑞拉《委华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