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湖总体规划通过 近20年发展蓝图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2:31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9月15日电 9月1日,国家建设部正式批复同意《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2-2005年),这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历史上首部正式获得国家批准的总体规划,对西湖的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面积为59.04平方公里的西湖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但长期以来,西湖风景区一直存在着条块分割、多头领导、职责不清、景区规划建设滞后等问题。《西湖
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编制,明确了西湖未来近20年的发展蓝图,对风景资源、景区划分建筑风貌、文物古迹、龙井茶等的保护和景区交通、景区城市化、景区游览分布不均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规划。同时,规划的出台也对近期的工作,特别是西湖综合保护工程起到切实的指导作用。

  “总体规划”提出的以西湖为中心,风景名胜为重点,遵循风景名胜区的“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工作方针,突出自然景点和文物古迹的保护和延续,既为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也为西湖的下一步保护、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杭州这一风景旅游城市的发展也将起到十分积极的推进作用。

  此外,规划还确定西湖风景名胜区性质为:“以秀丽、清雅的湖光山色与璀璨的历史文化交融一体为特色,以观光游览为主要功能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陈穆商 翁迪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