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亲要谢长廷道歉协商破裂 台“立法院”继续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3: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昨日(15日)下午召集朝野协商,国民党团表示,要求“行政院长”谢长廷道歉以及成立“五大弊案调阅委员会”的两个前提不变;但民进党表示不接受谢长廷道歉的要求,到此协商宣告破裂。国亲两党"立法院"党团决定,若今日上午在谢长廷报告前,民进党仍未接受两项前提,将暂缓谢长廷做施政报告。朝野激烈对抗今日将再度上演。

  谢长廷说,施政报告是“行政院长”的义务和对人民的责任,不能有条件交换,要他道歉才能报告,没有道理。“行政院”发言人卓荣泰则说,如果今日“立法院”仍因杯葛空转,谢长廷还是会利用“立法院”的场所,处理政务或继续看书。

  为因应今日的院会,国民党团要求八十多位党籍“立委”出席今日上午七时五十分,将在“立法院”群贤楼一楼召开的本会期首次早餐会,并要求国民党“立委”踊跃登记“今日国事论坛”,上午九时以前进议场备战。

  国民党团也罕见祭出党团大会决议,告知“立委”若未出席院会甲级动员,将依内规处新台币一万元罚款,且连续处罚,每天至多罚五万元。

  亲民党团副总召集人孙大千表示,亲民党部分“立委”目前在大陆,但基于伙伴关系,亲民党团仍将声援国民党团,只要国民党团提出要求,他与干事长林惠官将“以一当十”参与抗争。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表示,施政报告和成立调阅委员会必须切割处理,至于要谢长廷道歉,他说“我们可能吗?”民进党团今日也发动甲级动员,以防制国民党团杯葛议事。

  台联党党团昨日虽退出朝野协商,但也已为今日的"院会"发动甲级动员,并声称将在议场伺机反制国亲的杯葛行动。

  王金平昨日在协商后表示,谢长廷要马上上台,“没有希望”,但“他终究有上台的一天”,今日他将再次召集朝野协商,努力看看,也给民进党一个晚上考虑。(火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