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广州市制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突破360万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11 公安部网站

  广州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负责人9月7日向媒体透露,在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广州市制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简称二代证)近日突破360多万张。为确保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广州市换发二代证工作,该负责人呼吁未申办二代证的市民尽快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办证。

  广州二代证制证瓶颈问题已解决

  据该负责人介绍,年初以来,广大市民办证热情高涨,积极申办二代证,最高峰时一天有3万群众到公安机关提出办证申请。针对办证高峰提前到来的情况,广州市公安户政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加大制证的力度,第二条二代证生产线于5月正式投产,圆满解决了广州市二代证制证瓶颈问题。

  “以前是怕做不过来,现在是怕‘吃不饱’”,该负责人笑言,“目前广州市有两条二代证生产线,采取一天5班轮流作业,日制证量可达3万张,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确保群众在规定时限内领取证件,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办证”。据悉,广州市目前有430多万群众拍摄了二代证相片,其中有375万群众办理了申办手续。针对已照相未办证的55万群众,该负责人呼吁,其可持户口簿、相片回执和2张彩色相片(属换领证件的还应携带旧身份证,属遗失补领证件的还应携带报失回执)尽快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办理申换手续;而未照相群众则可在市内任何一家可联网拍摄二代证相片的照相馆拍照后到公安部门办理申换手续。

  该负责人同时就广州市行政区划调整后二代证有关问题作了说明。他明确表示,广州市换发二代证工作不受行政区划调整影响,行政区划调整完成后,原各区(市)公安机关签发的身份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不影响证件的使用。

  警方呼吁人户分离居民尽快办理申换手续

  据悉,近年来,随着广州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市属十区二市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人户分离现象,在老城区尤为明显。属人户分离的居民该如何申办二代证呢?该负责人明确答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人户分离居民应在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申办二代证手续。为方便群众申办二代证,该负责人建议人户分离居民将户口迁至现居住地后办理申办手续。“前段时间我们推出了市内户口一站式迁移的便民利民措施,人户分离居民只要符合市内迁移条件,可直接在迁入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一次性办理户口迁出、迁入手续,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完成户口迁移后,居民就可就近办理二代证申办手续,公安机关将一如既往地为办证群众提供最大的便利。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身份号码出现重码错号的居民需进行改码后方可申办二代证;对居民的姓名、住址含有冷僻字的,公安机关仍将暂缓受理,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相关解决办法。(杨显华朱锐锋项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