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悄然退药”凸显医院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12 新民晚报

  医院 退药是在“高空走钢丝”

  近日,市民王女士因为头痛而挂急诊,谁想医生竟开出了1000多块钱的降血压药。下午王女士病情稍好转,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医院的医务处请求将剩余未拆过封的药品退掉。没想到,医务处的工作人员在仔细核实了她的病历与处方后,确认为医生负有滥开大处方的责任,便记下了开大处方医生的名字,然后开了张退药单同意退药。

  然而医院对退药行为却讳莫如深。该院门诊部主任向记者诉苦道,多少年来,医院从来都通行一个行规,即药品离开药房一律不退换。而国家药品管理的相关法律虽然没有明确禁止退药,但规定,被污染的药品按假药论处。医院退药实在是被逼无奈,毕竟现在医院评优、评现代化医院等都需要病人一定的满意度,而不退药显然会使病人满意度大打折扣。

  “医生开的药不合理就可以退掉,时间长了,看哪个医生还敢滥开大处方!”采访中,几乎所有的患者都对此拍手称好。

  专家 悄然退药透露医疗界尴尬

  “医院退药容易引发安全隐患。”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医院确实历来都有不退药的行规。毕竟,万一退回来的药品中稍有问题后果就会很严重。

  南京医科大学的一位教授表示,实际上,医院悄然退药本身就透露出自身的尴尬。有些医生为获得“高额回扣”,往往不顾病人的身体情况而滥开大处方。作为医生管理方的医院,显然对医生的这些小“伎俩”了如指掌,所以,遇到有较真的患者来退药,少数医院担心“家丑外扬”,这才会“爽快”地同意退药。

  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