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现场直播”孩子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12 新民晚报

  近日,桂林市民赵先生在家中轻点鼠标,登录网站,输入密码,便看到了儿子在幼儿园里的情况——秋季新学期开始,桂林市出现了广西第一家网络幼儿园,该园装有9个摄像头,家长通过网络,可以看到师生们的一举一动。对于这种做法,入园孩子家长普遍表示欢迎,但幼儿教育专业人士却看法不一。

  镜头 孩子表情一清二楚

  9月12日,记者来到这所位于桂林市机场路附近的幼儿园。该幼儿园的独特之处在于:除厕所和教师休息室外,所有房间及小运动场都装有圆圆的黑色摄像头,将师生们的一切活动尽纳“眼”中。在该园网站上,家长可以操纵鼠标,将镜头画面拉近拉远,连孩子脸上的表情都可看得一清二楚。

  教师 孩子屁股打不得了

  家长通过电脑,可以掌握老师和幼儿的一举一动,这对老师和园方无疑有很大的压力。该园园长汤霞说,每天的教学都是“现场直播”,家长会打来很多电话,教师的工作量很大;另一方面,再烦也不能呵斥、体罚学生,无形中对教师有很大的约束。汤霞举了一个例子:有的小孩刚入园时,午休期间怎么要求都不睡,对这些孩子既不能吓唬,更不能打屁股,因为家长可能正在网络上盯着呢!于是,只能采取“疲倦法”:小朋友到处转,教师就“奉陪”到底,等转累了,小朋友就倒在教师怀里睡着了。

  家长 作用之大意想不到

  该园有个小朋友名叫豆豆,其爷爷、奶奶在黑龙江,当真的通过电脑看到孙子时,两老的眼泪都流了出来。如今,这两老每天最愉快的事,就是打开电脑看孙子。

  9月5日,桂林天气转冷,一位名叫帅帅的小朋友书包里没带衣服,教师将另一位小朋友多带的衣服借给帅帅穿,帅帅的妈妈在网上看到后,认为小孩在活动期间不会冷,就是冷些对锻炼小孩的身体也有好处,她马上打电话告诉教师让帅帅把衣服脱掉。小朋友巧巧刚开始不时尿湿裤子。巧巧的妈妈通过网络观察后,多次打电话提醒老师,现在老师已掌握其规律,会定时带她上厕所。

  争论 该不该装摄像头

  桂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尚无任何法规对此问题有明确规定,因此,这是幼儿园的自由选择。广西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广西幼儿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小邕认为:幼儿园没必要装摄像头,家长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监视”幼儿园,对幼儿教育并无太大作用,同时,对教师也是一种不公平。而桂林市教育局幼教教研员杨玲认为,将摄像头引进幼儿园未尝不可。但她也指出,在摄像头下,家长对孩子的关注要适度,老师对孩子的教育要到位,给孩子更多的空间,经历挫折,丰富人格。

  南国早报(李春 秦艺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