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黑客"盗"走温企资金13万续:防范方法引起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21 温州新闻网

  公安、银行建议企业别把资金存入个人账号,并经常更新杀毒软件

  温州新闻网9月16日消息:《广东黑客“盗”走温企资金13万元》一文见报后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市民及企业打进本报热线询问防范方法。昨日,记者特意向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部、鹿城公安分局网监大队求招,供市民借鉴。

  中国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信息技术部产品经理王大宇告诉记者,建设银行网上银行业务开办多年来,已经交易了数百亿元,但从没有出现过客户资金被盗情况。这起案件主要是因为该企业把资金存在员工个人账号上,而且还在管理欠佳的单位公用电脑上操作网银。据他介绍,他们的网上银行有企业网银和个人网银两种。

  企业网银必须在IC卡的配合下才能对企业资金进行转账等。IC卡又按不同岗位每个企业至少有三张,岗位不同权限也不同,因此外人即使得到账号、密码,如果没卡也无法提取到资金。温州市华安电子公司就因把资金存在个人账号中,失去了双重保护,才发生意外。王经理认为,如果该客户能留心一点,不去打开那个带木马的邮件,13万元资金可能也不会被盗走。

  王经理建议网银个人账户使用者尽量将自己账号的密码设置得复杂些,如身份证号码、生日等这些数字都是很容易被人猜出来的。此外,网上银行的个人身份验证要注意妥善保管,不要在网吧等公共场所的电脑上使用。最好使用系统提供的软键盘输入密码,避免让人窃取用键盘输入留下的痕迹,刘经毓、许金派可能就是利用木马监控了键盘才取得账号、密码的。

  据鹿城公安分局网监大队大队长徐国平介绍,这是一个典型的在别人电脑上种“木马”窃取他人资料的案件。以前也时有发生,但是被盗的大多是一些游戏账号,而这么大笔现金被盗还是第一次遇见。

  徐大队长提醒网银使用者,首先应该加强对这些东西的认识,不要随便打开或运行陌生、可疑文件和程序,像邮件中的奇怪附件、外挂程序、通过QQ传来的美女图片等,这些东西背后都可能绑着“定时炸弹”。此外,还应经常更新杀毒软件,允许的话可设置为每天定时自动更新;安装并合理使用网络防火墙软件,它能有效地阻挡来自网络的攻击和病毒的入侵;尽量关闭没有必要开启的共享服务。(据温州商报 记者 曾云)

  ■相关链接

  “灰鸽子”木马实质上是一款优秀的远程控制软件,它分为客户端和服务端两部分,黑客操纵着客户端,利用客户端配置生成出一个服务端程序,然后通过各种渠道侵入他人电脑予以控制,不同类的还可能生成一个文件,用来记录键盘操作。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