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泥沙含量呈持续减少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16日电(记者 杨希伟)长江水文局16日发布的《长江泥沙公报》说,长江泥沙含量呈持续减少之势。2004年,长江干流各主要水文控制站的年均含沙量较上一年度又下降了6%至35%。

  公报说,长江干流的七大主要水文控制站2004年的年均长江泥沙含量与多年平均值相比,下降幅度已达46%至86%。长江上游的四川屏山,重庆朱沱、寸滩,中游的湖北宜昌、
沙市、汉口,与下游的安徽大通水文站,是长江干流上的七大主要水文控制站点。

  在长江径流量略微减少的情况下,因泥沙含量持续减少,各站2004年的输沙量与上年度值比较下降了5%-34%。与多年平均值相比,降幅更为明显,均在40%以上;其中,宜昌站大幅下降了87%。

  长江水文局副局长王俊教授分析说,长江泥沙含量持续减少一方面是因为长江流域干支流上不断兴建的水库拦蓄了大量泥沙。如三峡工程,从2003年6月开始拦蓄上游来水以来,大量泥沙在水库内淤积,下泄的江水变清,泥沙含量大幅减少。仅2003年,大坝以下的宜昌水文站的实测泥沙含量较多年平均值就下降了59%;2004年更是偏小86%。

  另一方面,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效果明显,从根本上减少了水土流失。研究表明,长江重要支流的嘉陵江流域,自1989年被列入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实施范围以来,通过采取工程措施加强水土保持,取得了显著的减沙效应。目前嘉陵江输入长江的泥沙比工程实施之前已减少六成多。

  公报还披露,长江干流七个主要水文控制站2004年的径流量和输沙量均主要集中在汛期的5至10月,占全年的70%以上。其中,屏山、朱沱、寸滩、宜昌四站汛期的输沙量占到了年输沙量的96%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