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成国民党“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46 宁夏日报

  国民党“立法委员”、前高雄市长吴敦义日前出席在港举行的台湾问题研讨会,围绕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后的岛内政治形势与两岸关系前景发表演讲,并接受了记者采访。马英九为何成“品牌”

  吴敦义以“人间极品”形容新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称赞其无论在品貌、学术、能力和操守等方面都堪称一流。在国民党历史上首次党员直选党主席的选举中,尽管多数中常委
以及众多大佬,包括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纷纷力挺王金平,结果还是马英九以72%的高票当选。岛内媒体在评论此次选举结果时,惊呼“党员打败了党中央”。吴敦义说,“因为马英九已奠定了一个成功的品牌”。经历2次大选挫败的泛蓝群众,痛定思痛,不能再忍受绿色执政延续下去,早已将马英九锁定为2008年大选国民党当然的候选人,对其寄予厚望。

  “高兴一天就好”,选举的胜利并未令马英九忘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盘根错节、积弊丛生的百年老党。就任后他即宣布,增设青年团主席为党的副主席,中常会要深入基层巡回召开,听取基层党员意见,着手解决党产问题。吴敦义说,这些举措都反映出马英九一心推动党务改革和年轻化,改变“一言堂”的传统文化,要使国民党脱胎换骨、焕然一新的坚定信念。对马英九应抱平常心

  对于国共两党关系发展前景,吴敦义审慎乐观。他说,连战访问大陆缓解了两岸的紧绷关系,收到了良好效果,相信新任主席马英九会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两党和两岸各种交流,藉由两党间的交流沟通渠道,巩固两岸关系稳定与和平。

  马英九在两岸政策中多次表达访问大陆的愿望,当记者问及2008年之前马英九是否有可能访问大陆,吴敦义认为,目前没有这个必要性。与会有的专家也表示,马英九在2008年大选前最好不要访问大陆,否则对选举不利。在座的一位听众担心,马英九访问大陆会给陈水扁和民进党提供攻击国民党的靶子。

  民进党在台湾推行“去中国化”,企图斩断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的联结。吴敦义说,马英九若当选台湾“领导人”,一定会对民进党的错误做法加以调整,把倾斜的、偏激的纠正过来,决不会做“去中国化”的凶手。至于他对两岸关系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需要双方的努力和诚意。

  吴敦义直言,外界对马英九改善两岸关系抱有适度期待,是可以理解的,但更需要保持平常心态。

  吴敦义指出,大多数台湾人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在稳定和平的基础上共同努力,让“台独”的种子不能生长,以至自然消失,为此,两岸要更有耐心,透过更多的文化、经贸等交流,彼此增进感情,才是防“独”、反“独”的最好方式。马王不会“相敬如冰”

  吴敦义说,马英九是一个超级巨星,拥有很高的人气和魅力,历任蒋经国秘书、“陆委会副主委”“法务部长”等职,从政经验丰富,但在党政中高层干部中交友相对较少。王金平刚好相反,由于是“立委”出身,朋友遍布五湖四海,个性与人为善。不过,王金平从未参加过目标性选举,因此未能累积足够高的领袖魅力。

  然而,王金平在“国会”的经营和广厚人脉,正是马英九所需要借重和倚赖的。“立法院”现在是国民党的最大舞台,国亲以多数优势得以制衡民进党,一旦失去之,超人气的党主席马英九将成为残障。

  关于王马互动的未来走向,吴敦义认为,王马关系应该不致恶化,但裂痕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弥合。若要达到像连王关系那样水乳交融,似乎不太容易,不过,王马关系最坏程度也就是“相敬如宾”,不至于“相敬如冰”。冀望小马大开大合

  吴敦义对泛蓝在2008年重新夺回政权充满信心。他说,国民党主席选举前后,声势一路看涨,在岛内的政党满意度和支持度都超过了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其他政党。泛蓝选民对马英九寄予高度期待,只要马英九大开大合,大刀阔斧改革国民党,党内裂痕问题将成为明日黄花。

  对于被外界视为2008年大选前哨战的年底县市长选举,吴敦义分析,目前选情仍维持北蓝南绿的格局,预计中部将是蓝绿决一胜负的关键,如果台中出现闪失,绿色版图就可能跨过大甲溪,向北扩张。

  总的来看,泛蓝只要稳住北部,再在南部择其一二县市突破,年底将有很大机会取胜,达到过半县市执政的目标,从而为2008年大选增添胜算。

  据《国际先驱导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