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大考核促进大练兵——孙建国就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工作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题:以大考核促进大练兵 ——孙建国就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工作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盖金东

  为推动大练兵深入、持久、健康发展,达到以考核促练兵,以练兵促工作的目的,按
照部党委的要求和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队伍建设会议的部署,9月9日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行了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工作启动仪式。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明山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讲了话。

  9月11日,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组分赴各地,大练兵考核工作全面展开。为此,本社记者就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工作采访了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孙建国。

  记者: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工作目前已经全面展开。此次大练兵考核得到了公安机关各级领导的广泛关注和广大民警的高度重视。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大练兵考核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考核原则。

  孙建国:这次大练兵考核,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观摩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时重要讲话以及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来组织开展的。

  周永康部长曾明确指出,各省厅以基层为单位推荐出一个最优秀的队,由我们去考核,同时,加上随机抽查来综合评价一个省、区、市开展练兵情况。因此,我们要通过考核全面客观评价大练兵的总体效果,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进一步调动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大练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各项练兵措施的落实,促进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的提高。

  这次大练兵考核的目标要求是,坚持“三个贴近”,即考核的内容、项目贴近基层、贴近民警、贴近实战;落实“三个要求”,即考核的结果要客观、公正、公平;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考核工作安全、科学、规范;达到以考核促练兵、以练兵促工作的目的,实现大练兵考核工作让部党委放心、让各级公安机关和全国公安民警满意的目标。

  在具体考核中坚持四个原则:

  一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本着对部党委高度负责、对基层公安机关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全面了解掌握被考核单位的综合工作情况,认真对照标准、逐项进行考核,实事求是、客观实际地反映被考核单位大练兵的成绩和不足,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公平。

  二是公开透明的原则。所有的考务工作基本上公开,让各级公安机关明白考核的内容标准、工作程序。

  三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坚持从实际出发。既坚持既定的统一标准,在考核的基本内容、基本程序、基本环节方面严格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进行,同时又兼顾各地的具体情况,在具体形式、场地条件等方面,不搞“一刀切”。

  四是服务基层的原则。本着服务和方便基层的原则,充分体谅基层的实际工作情况,尽量减轻基层负担。同时把考核和指导紧密结合起来,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在考核结束后及时向被考核单位反馈,帮助他们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指导大练兵的健康开展。

  记者:这次大练兵考核设定了哪些考核内容?考核的评分标准和考核方法是怎样设定的?

  孙建国:这次大练兵考核的内容主要是依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的意见》的要求设定的,分为组织实施、练兵措施、保障措施、练兵效果4个一级指标和组织机构、领导重视、信息简报、练兵竞赛、达标考核、典型培养、教材、教官队伍和基地建设、基本知识、基本体能和基本技能战术等17个二级指标,并根据大练兵涉及到的内容,增设了先进典型、经验推广、执法质量考评、县市公安机关基地建设4个加分项目和弄虚作假、民警伤亡、民警违法违纪、群众到公安部上访数4个减分项目。

  在考核标准的设定上,充分考虑到考核的目的和大练兵与业务工作的不同,按照《训练条令》和“三个必训”制度,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大练兵的重点要求和大练兵正规化、科学化、制度化所必需的条件等,有针对性地设置考核点。按照突出练兵结果,但不忽视过程的原则,各有侧重地设置分数,以百分制全部分解量化。其中,组织实施15分,练兵措施15分,保障措施25分,练兵效果45分。为突出练兵效果,对“执法质量考评、民警伤亡、民警违法违纪和群众到公安部上访数”四项体现练兵结果的项目设定了较高的加、减分。

  在考核的操作上,本着既能了解掌握和客观评价各地练兵情况,又简便易行的原则,采取查验资料、现场检查、抽查核实和对民警进行基本知识考试、体能和技能战术测试等形式进行。考虑到气候的差异和国庆等重大安全保卫工作实际,考核分两个阶段进行。9月中旬开始,从西北向东南推进,12月中旬前结束。

  记者:据了解,为确保大练兵考核顺利展开,公安部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孙建国:为确保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安部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精心策划考核方案和操作流程。为确保考核内容全面、标准科学、操作规范,经多次研究、反复论证并多次征求基层意见,制定下发了《公安机关大练兵考核指导方案》、《公安机关大练兵考核指标体系》和《公安机关大练兵考核实施方案》,研究确定了《2005年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工作流程》,编印了《2005年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手册》(一、二)。

  二是科学设定测试内容。为全面客观地反映民警的练兵效果,8月22日至28日,组织全国部分省份的体能、技能战术教官和部分公安高等院校的教师,分别集中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北京人民警察学院进行研讨,集思广益、反复推敲,制作了基本知识考试题库,研制了《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基本知识考试系统》软件。确定了体能、技能、战术考核的项目内容、考核规则和标准。

  三是精心选拔考核人员。为切实做好考核工作,公安部政治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部机关各单位和各地公安机关推荐熟悉大练兵业务,有大局意识,组织纪律性强,有吃苦耐劳精神,身体健康的考核人员。公安部政治部根据考评工作需要,考虑诸方面因素,从中确定48名人员组成了6个考核组,开展第一个阶段的考核。其中,有部机关各单位的领导干部,有省级公安机关政治部的负责同志和教育训练部门的骨干,有全国体能、技能战术的专家、教官和公安院校从事教学管理的领导。

  四是认真进行考前培训。为确保考核质量,9月7日至10日,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采取学、练、干一体的方法,进行了4天的集中培训,使考核人员具备考核能力。在学和练的基础上,对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的100名民警进行了实地考核操作,使考核人员熟练掌握考核的标准体系、工作原则和方式方法。本着考核人员先受考核,考核合格才能上岗的原则,培训结束后,对经考核合格者颁发了聘书和工作证。印发了《大练兵考核人员工作规则》,明确了考核人员的工作职责和纪律要求,以确保大练兵考核的客观、公平、公正。

  记者:开展大练兵考核对促进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后公安机关将如何强化措施,继续深入推进大练兵?

  孙建国: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示大练兵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周永康部长多次强调,开展大练兵是“战略动作”,而不是“战术动作”,要把大练兵作为公安队伍建设永恒的主题。近期,公安部党委还要就深入开展大练兵作出部署安排。因此,这次考核,只是对前段大练兵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和检验,是继续深化大练兵的“推进剂”,是大练兵实现新发展的“新起点”。

  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深入推进大练兵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民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长期练兵的战略思想,把大练兵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新的形势任务对公安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通过公安机关“开门大接访”,也暴露出公安队伍在执法观念、宗旨意识和侦查破案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级公安机关要针对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要求,针对“开门大接访”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突出练兵内容,完善练兵机制,加大练兵力度。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练兵,以忠诚教育为核心,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忠诚可靠、秉公执法、英勇善战、纪律严明、无私奉献”的新时期人民警察精神,并用这种精神坚定信念、统一思想、凝聚警心、激励斗志,使广大民警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紧紧围绕增强“四个能力”、提高“两个水平”,以提高各级各类民警岗位职业核心能力为重点,以逐步推行岗位资格认证制度为载体,大力强化岗位练兵,规范执法执勤行为,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水平,确保公安机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经受考验、战胜挑战、夺取胜利;要以贴近民警、服务实战、促进工作为目标,创新练兵形式,更新练兵内容,增强练兵效果;要把教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按照统一训练标准和分级分类的要求,以“三个必训”统编教材为重点,抓紧编制不同岗位能力需求的训练大纲和教材,为推进大练兵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完善训练体制、统一训练标准,建立健全大练兵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教育训练的正规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