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该为玩家出具协查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建)小李是玩网络游戏的老手了,游戏中他的“武器”频频被盗。小李向游戏公司提出调查的要求后,公司要求他找警方开具网络协助调查函,这让小李犯了难。

  8月25日,小李发现自己在《热血江湖》游戏中积累的“武器”不见了。为了保持自己的游戏级别,小李花了一千多元买了数张游戏卡,为自己重新添置了“武器”。可没几天,这些“武器”又从小李的仓库消失了。

  推出这款游戏的17GAME公司客服热线接到小李的投诉后表示,只要玩家到警方开具“网络协助调查函”或立案证明,就可以帮助玩家追查丢失的武器。收到函件后,公司先要确认这些消失的“武器”不是玩家自己丢弃或自己交易出去的,然后技术部门就会进行调查。

  对于这个在网络世界中遇到的新问题,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有关人员今天表示,由于目前没有相关法规,警方只能针对个案具体分析。如果当事人认为被盗数额达到一定程度可以去报案;但是如何破案、抓到嫌疑人之后如何处理,都还没有定论。

  对此,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表示,虽然玩家的“武器”不属于《物权法》中的实物,但它是一种无形资产,而且是可以用人民币衡量的,一旦被盗就会给玩家造成损失。如果游戏环境有瑕疵或漏洞,运营商有义务追查或配合警方追查。如果不能帮助玩家恢复装备,运营商则负有民事赔偿责任。邱律师指出,涉嫌偷盗别人“武器”的玩家已经是一种犯罪行为,事主可以向警方报案。清华大学法学教授周光权也表示,警方并没有义务向游戏公司开具协查函,但玩家可以直接去报案,警方如果觉得有必要立案,就会直接进行调查。

  据了解,今天上午小李已到警方报案。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