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赣州:红色旅游造精品 战略“对接长珠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17 中国日报网站

  赣州,人们习惯称之为赣南,位于江西省南部。这是片红土地。在这里,提一个名字就足以让你了解到她的历史,她就是瑞金,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共和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就诞生在这里。这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段历史太熟悉不过。

  2005年9月12日,“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的全体成员来到了这里,感受了这里的红色底蕴。

  

红色赣州:红色旅游造精品战略“对接长珠闽”

  “网络媒体江西行”赣州站新闻发布会现场

  赣州是个好地方,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我们从赣州市委副书记庞鸣和宣传部部长潘昌坤的言谈中首先体会到他们对这里的深厚情感。

  庞书记说,红色是赣州的特色。市委市政府通过开展红色旅游的工作实践,越来越感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措施,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文化工程、政治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赣州这片红土地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是我国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摇篮,还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和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中心区域,是新四军的红色源头之一。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四军从井冈山来到赣南,开辟了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不仅版图最大,人口最多,而且是中央党、政、军、群首脑机关所在地,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的领导指挥中枢,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大本营和中心区域。

  这里有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的诞生地——瑞金;有54名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全国闻名的“将军县”——兴国;有因“长征第一渡”而闻名于世的——于都;还有人们耳熟能详的赣南民歌——《十送红军》……

  这些红色的历史,造就了赣州红色旅游的实践之路。

  如今,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赣州的红色旅游事业呈蓬勃发展之势。今年1—7月,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达161万人次。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443万人次,同比增长29%;国内旅游收入25.98亿元,同比增长32.4%。接待海外旅游者3.18万人次,同比增长123.2%;旅游外汇收入996.9万美元,同比增长119.8%。

  

红色赣州:红色旅游造精品战略“对接长珠闽”

  以发展红色旅游为发展契机,赣州全市配合省委省政府的整体战略,审时度势地提出“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作出了建设“十大体系”,在全省率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决定。

  经过一年来的大胆实践和摸索,“十大体系”建设进展比较顺利,体制机制创新的效应已开始在各个领域和各项工作中逐步显现出来,经济发展摆脱了长期以来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局面,经济自主增长的内生机制开始显现;初步搭建起了一个与长珠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利于经济快速跟进和超常规发展的对接平台,各类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加速向赣州聚集。

  在记者招待会上,庞书记对全国网络媒体届的到来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他希望我们多走走,多看看,看看赣州的红色旅游和丰厚的文化资源。我看得出庞书记及其他地方领导对我们将要做的报道的殷切期盼,看得出他们希望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能更多地了解赣州、了解赣州的红色历史和今天的沧桑巨变。在此,由衷地祝愿朴实的老区能在这些地方官员及百姓的辛勤耕耘下,更加亮丽多姿、丰硕锦绣!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