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久有凌云志 重上井冈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坐在中间,激情四溢地讲述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作家们围坐在老人周围,认真地听着、记着,不时地发问——这是在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的地方,年近八旬的毛秉华老人多年来义务担当“井冈山精神”宣讲员,今天他专程赶来成了大作家们的老师。 这是他一天中的第六次讲课。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井冈山主峰“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从茨坪革命旧居旧址群到黄洋界,从上井红军造币厂到八角楼,作家们感受到了当年苏区能够红旗不倒,最后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的力量源泉。陈忠实的话表达了所有作家们的心声:“我们是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来到井冈山的。”

  在采风团中,有三位来自军队的作家,他们不约而同地用“长征情结”来表达自己在长征路上的心情。徐贵祥已有27年的军龄,他一路搜集创作素材,一口红军小战士背过的大铁锅令他感叹不已,打算以此为题材创作一部中篇小说。因《激情燃烧的岁月》而闻名的石钟山16岁就当了雷达兵,他十年前写过反映湘江战役的《红土黑血》,他说,“走在长征路上,我感到了自己的渺校我的作品缺少荡气回肠的大气魄,这是和平年代的军旅作家的一种缺失,而重走长征路是对这种缺失的弥补。”写下《雪国热闹镇》、《啊,索伦河谷的枪声》等著名军旅作品的刘兆林虽已离开军队,但在他举手投足间仍明显可见军人气质。他说,虽然早已熟悉红军历史,而当亲身站在这块土地上,才更加体会到什么是“长征精神”。其实,何止是这几位军旅作家,来自甘肃老区的高凯、幼时生活在湖北老区的刘醒龙,也都在他们的作品中描述过这段历史。

  在长征路上,在井冈山,历史与文学在此风云际会。张健团长总结得好:“我们的作家见多识广,但在这里,他们却时时被感动着。”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