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留学生赴日求学路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8:40 东北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近日,一位在日华人家长在网上发帖,焦虑其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孩子由于在校经常受些无影气,常常回家哭泣,吵着要回国。此帖立刻引来了大批华人家长的关注和共鸣,表明孩子在校能否融入日本学生之中,被同学们接受,仍是华人家长最忧心的问题。

  为此《中文导报》对华人家长展开了一次问卷调查,在请家长回答最担忧的在日生活
问题时,结果有超半数的华人家长担心孩子在校受欺。在孩子小学中途转学来日的华人家长中,更有80%的家长表示非常担心这种情况的发生。

  一位华人家长表示,早就听说在日本学校里欺负人是一个长期普遍存在的现象,是日本教育的毒瘤。他女儿小学四年级来日,说日语带中国口音,人又老实腼腆,来日一年了,平时没有小朋友玩,也不爱说话,他非常担心会受欺负。他讲,若碰到有形有影的被欺事件可以找老师讲个明白,但若不是被明显欺负,只是受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无影气,真是没有什么好办法,但孩子会被深深伤害。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他和妻子真是极力讨好学校和女儿的同班同学,学校有什么要帮忙的事,如除草、运动会搭场子等,他都冲在前面,妻子也主动担当父母教师会等的杂役,平时女儿的同学若来家里,更是殷勤招待。现在看来努力没有白费,女儿在班级即使不是最受欢迎的,也不至于受排挤。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华人家长中,虽然大部分家长对孩子在校学习是否存在“软性欺辱”这一问题都绷紧了神经,但是回答“你的孩子在校是否受到过欺辱或感受到受排斥的氛围”一问时,绝大部分家长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

  一位在教育界工作的资深人士表示,受欺负一定要抗争,找老师相谈,找欺负人的孩子的家长相谈,还可以找所在地的教育委员会解决问题。但受排斥的氛围则主要靠孩子自己了。首先家长不能给孩子灌输自己是外国人,容易受气这样的观念,不能让孩子自己时刻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是少数,以至心理敏感,这样很可能会把一些很平常的事也归结于自己受气,受排挤。其次鼓励孩子有一定的爱好,加入一个课后小组,这样有了相同的兴趣,孩子们之间也会友好相处,孩子也容易融入班级集体。(中国新闻网)[编辑: 牛鑫](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