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大峰会成元首表演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8:40 东北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泰晤士报》9月15日报道说,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除了在演讲中努力阐述各自国家观点的同时,也没有放过这一机会在全世界面前做上一把“秀”。

  对于伊朗新总统内贾德而言,此次联合国首脑峰会可以说是他自上任以来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首次亮相。他在会议上发言的时候,就用英语朗诵了一段13世纪波斯诗人的词句,
来传递他期望世界团结的愿望,译文甚是押韵。内贾德说道:“所有的人类都来自同一躯体/最初都来自于共同的精髓/如果时光用痛苦来折磨一条手臂/那另一条手臂就无法安然休息。”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也在讲话中指出:“如果我们没有抓住这一机会,逆转数百万人受苦受难现状的话,子孙后代在评价我们时是不会客气的。”

  正为首脑峰会忙得团团转的各国外交官们则表示,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的首脑都出席了此次峰会。而且在会议期间还有不少非正式场合机会,让这些领导人们能相互寒暄会面。

  当美国总统布什由美新任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引见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时候,布什扬着眉毛对安南开玩笑说:“自从他(博尔顿)来联合国之后,这个地方没有爆炸吧?”安南则以礼貌的微笑作为回应。曾任美副国务卿的博尔顿此前曾多次抨击联合国,他的任命更是因此遭遇了国会山民主党人的全力阻击,最后只是在布什总统的强行任命下才得以通过。

  《泰晤士报》表示,领导人们真正的接触都是在公众视线之外进行的。以英国首相布莱尔为例,他就在14日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打了一个照面”。至于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更是在安理会会场中百折不挠地慢慢挤到布什身边,试图抓住一个能和布什打个招呼的机会。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则在一次早餐会期间和以色列总理沙龙来了一次政治意义巨大的会面。穆沙拉夫事后对记者说:“我当时就站在那儿,和一群人在一起。他(沙龙)走过来加入了我们。他开口问候说你好,然后我也对他说你好。”

  当然,除了很多“打照面”的机会外,峰会期间也会出现一些“拒绝打招呼”的情况。像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就很漫不经心地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握了握手。他事后的解释是,当时灯光太昏暗,自己没法看清对方是谁。今年,穆加贝总统又来到了现场,英国官员们因此忙个不停,就为了防止去年的尴尬情况再度发生。一位英国官员对《泰晤士报》说:“我们认为将有不少人为此做出努力,保证这类情况不再出现。我个人认为,这次会场的灯光可是非常亮的。”(陈凡)(中国日报网站)[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