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缺《天子狩猎图》拍出8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35 新京报

  落款已被刮,专家确认其出自仇英之手

  

残缺《天子狩猎图》拍出800万

  一位老者正在欣赏13.5米长的《天子狩猎图》,昨日,该画拍出800万元。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彦鑫)在昨日诚铭拍卖公司举行的首场拍卖会上,备受关注的《子虚上林图》最终以880万的价格成交。

  《子虚上林图》又名《天子狩猎图》,长13.5米,宽0.54米;画面色彩艳丽,笔墨精细。全图分为帝后对坐宫寝、帝御龙舟、帝乘辇、帝骑马观猎、帝登台观海等内容,充分还原了当年天子出猎的全过程。画面全部用天然矿物材料石青石绿绘制而成,人物刻画栩栩如生,场面气势浩大。拍卖公司介绍说,此画是仇英为吴中富商周六观之母寿辰所作,根据《子虚》和《上林》两篇故文而作。后被明宰相严嵩之子严世蕃以鉴赏为名与《清明上河图》一同霸占收入府中。后严府被抄,此作与其他物品一起被收入宫中,后流失于民间。此画与台北故宫珍藏的作品相比,设色沉着,勾线流利,幅面更大,画工也更精到。

  此幅画的落款已经被刮掉,但拍卖公司的专家还是认出它确出自仇英之手。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书画鉴定家杨新还为这幅画亲笔题跋“仇英创稿《天子狩猎图》”。这幅作品昨天以160万元起拍,很快就超过了700万,最终以800万元被现场的“369”号竞得,加上10%佣金,它的最终身价为880万元。

  同时,拍卖公司在现场宣布,米芾绢本手卷《离骚经》将进行定向拍卖,但是时间和地点另行宣布,对于这件作品的估价、流向,拍卖公司更是守口如瓶。据了解,购买此拍品的可能是国内一家博物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