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批罢“闯红灯” 一起看行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3: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批罢“闯红灯”一起看行动(组图)
图片说明:太婆,悬哪! 刘畅 摄

批罢“闯红灯”一起看行动(组图)
图片说明:主持人陈舸帆

  昨日本报推出的“差距大家说”主题是关于红灯前为什么就是不停的话题。老实说在设定这个话题的时候我还有一点犹豫———这是一个很老的话题,也是一个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的场景。也许有人对此已麻木,也许有人随波逐流跟着一起闯红灯,也许有人独善其身却无力纠正别人的举止……之所以还是决定把这个话题作为“差距大家说”的开篇,正是基于这样的现象让大家熟视得有一些木然有一些无奈。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昨晚我在整理市民针对这个话题打来的热线和发来的邮件时,发现赞同甲方观点“任何时候都要红灯停绿灯行”的人占80%,赞同丙方观点“有些地段红绿灯设置不合理”的人占10%,还有人提出了其他的看法,但没有一个人赞同乙方“有急事可能会闯”的观点!甲方观点:看到闯红灯令我愤怒

  一辩:李先生

  3岁大的小孩子都知道除了正执行紧急公务的特种车辆可以拉警笛通行外,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无权闯红灯。很多时候我看到一些车辆甚至特权车在没有执行公务的时候也在闯红灯,十分愤怒,还有那些乱穿马路的行人,看着都心惊肉跳。但看得多了也很无奈。文明城市岂能和这种常闯红灯的现象共存!

  二辩:魏先生

  在我看来,红灯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等红灯就是那么一两分钟的事情,为什么非要去抢那一两分钟呢?一个人对红灯的态度,直接体现了他的素质高低!若个人确实有急事,也不应当如乙方所持观点那样做,应该请求交警协助。

  三辩:柯丽峨

  我在上海呆过一段时间,那里的情况值得我们学习:汽车到了路口,遇上红灯,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也不管路口有没有行人,驾驶员都会自觉地停下来,等待绿灯放行。乙方观点:为急事可能闯红灯

  辩手:无人出场丙方观点:有些地段红绿灯不合理

  一辩:向先生

  我上班所经过的一个红绿灯口设置就不够合理。大石东路和芳邻路的路口,停车线距离两端的红绿灯距离太远,往往是很多汽车刚起步红灯就亮了,但此时他们仍会继续前行。

  二辩:李先生

  夜间,一些不太大的路口被设置成一直是黄灯在闪,我觉得这就比较合理。其他观点:随波逐流一起闯

  一辩:艾女士

  我初到成都时,有一次在斑马线等了20分钟,就是没有司机停下来让路给行人通过。也许对成都的司机来说要求太过分了,这让我明白了很多人没有这方面的习惯,后来我也开始闯了。

  二辩:胡先生

  我晚上经常坐出租车,有些司机开得飞快,而且十有八九在没有摄像头的口子要闯红灯。他们一是习惯了开快车,二是觉得反正没有摄像头很多人都在闯。可我觉得十分危险啊。主持人说话

  坦白地说,闯红灯这事我也干过。无论开车也好走路也好,仔细分析闯红灯的心理,无非就是三个字:图方便。

  明明已经绿灯转黄灯,可就是要一脚油门轰过去;明明20米远的地方就是人行横道,偏偏要从绿化带穿过去……方便倒是方便了,心里却不能不捏一把汗,脑细胞都要多死几个。图方便无可厚非,如果为了图方便危及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这样的方便后面藏着的危险,就不是一个个体能够承担得起的了。

  话再说回来,只图自己方便的人,又有什么理由要别人给你方便?在闯红灯的时候,你是潜在的施害者;在被闯红灯的人或车侵犯时,你可就是受害者了。很高兴看到大多数市民坚定地站在甲方这边。我决定,从现在开始,再也不闯红灯了,请大家监督哈。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红灯停”的观点。谢谢。本报记者陈舸帆实习记者 吴宇宸今日话题街上的狗狗到底怎么管

  刚刚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城市管理情况社会公众满意评价调查报告中,对城市管理17大内容的评价情况,犬只放养管理得分最低(本报昨日报道)。今日,我们就关注城市犬只的管理。

  甲方观点:城里的狗越来越多,已经影响到人的生活空间,应该严格控制狗的数量,无证的坚决处理

  乙方观点:政府规定遛狗要拴绳,并划定了“禁区”,但狗随地大小便却无人管,政府应该出台政策下力气整治

  丙方观点:压根儿就不应该让狗上街

  提示:如果你赞成或反对上述某个观点,或有不同看法,请拨打热线86613333-1或发邮件至wuyuchen1983@yahoo.com.cn。栏目主持人陈舸帆期待你的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