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民党提议金马澎建“自由贸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3: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在就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建议后,16日在上海落幕。本届论坛形成共同建议有:

  一、鼓励台商在大陆投资及保障其正当权益

  积极推动两岸仲裁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大陆方面增加聘请台湾公正专业人士担任大陆
仲裁机构的仲裁员。

  亲民党提出扩大台资企业在大陆融资管道。大陆方面继续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并积极推动有关银行为台资企业提供贷款帮助。

  二、积极推动两岸直接通航

  推动两岸定期、定点双向空中直航,逐步促成2006年开始全面、直接、双向通航。

  大陆方面欢迎台湾航商按照有关规定,直接在大陆设立代表处。

  亲民党方面提出以金门、马祖、澎湖作为“自由贸易特区”试办点的主张。大陆方面将进一步推动扩大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直接往来,继而实现与澎湖直接通航与往来,促成上述四地更为密切之经济合作。

  三、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

  推动两岸农产品贸易正常化。

  两岸任何一方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时,另一方及时提供调节性的合格农产品,以因应市场短期需要。

  四、促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

  推动两岸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具体合作。台湾券商依大陆有关规定,参与大陆证券市场业务。促进金融业互设分支机构,以扩大两岸金融交流。(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